新闻通气会:《青岛“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解读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2-15
字体大小: 打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通气会,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全市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9%,保持稳中向好趋势;在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青岛灵山湾获评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第一名,成为省内唯一成功入选的优秀案例;建立健全市、区市、镇街三级百名湾长组织体系,三级湾长累计巡 湾1598次,切实将海湾管理保护任务落地落实,聘请民间湾长、义务(志愿)湾长、社会监督员共67名,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保护海洋环境的责任意识;按照“取缔一批、治理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组织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目前,已完成80%的整治工作,完成整治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既是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民生问题,需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系统治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我市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我市出台了《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过程

  《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我市“十四五”时期重要专项规划。按照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函》(环办海洋函 〔2020〕86号)、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鲁环函﹝2020﹞141号)等文件要求,我市依托市湾长办,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编制过程中主要采取以下做法:一是健全协调机制。印发《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规划范围、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二是开展前期调研。广泛收集海洋环境监测数据、环境监管和应急预警等资料,通过“6·5环境日”、青岛政务网、“青岛环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调研,实地考察陆源污染防治、滨海湿地修复、岸线整治、沿海产业布局等情况,踏勘海岸线超700公里,调研点位45个。三是严格审核把关。由中国环科院与青岛市环科院共同组成技术支撑团队,邀请驻青涉海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和各职能部门组成专家咨询组,组织专家论证,提出意见建议。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8章,25节,框架内容与《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基本保持一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职责任务,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坚持陆海统筹和精准治理并举,梯次创建“美丽海湾”,对未来五年我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系统谋划,对“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等作出部署安排,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实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保护目标,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生态支撑,扛起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

  (二)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指标

  1.四项原则。一是陆海统筹,系统治理。二是问题导向,目标可达。三是精准施策,责任明晰。四是多方共治,上下联动。

  2.四个目标。一是入海污染源得到有效管控,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稳定,劣四类海水水质面积不断下降,主要河流入海国控断面实现消劣。二是海洋生态破坏趋势根本遏制,生态保护红线得到严格管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三是保护利用空间布局合理有序,经济社会功能与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协调,“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四是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构建,向健康海洋、和谐海洋迈进,让公众享受到碧海蓝天和洁净沙滩,切实提高老百姓临海亲海的幸福感。

  3.十项指标。参考国家和省“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标设置情况,《规划》共设置海洋环境质量、改善海洋生态质量、亲海环境品质等三大类共10项指标。

  (三)主要任务

  1.持续改善海洋环境质量。主要措施包括:深化陆源入海污染控制、强化陆海衔接区域环境管理、推进海洋污染防治。

  2.加强海岸带生态保护。主要措施包括:严守海洋生态空间、修复湿地生态环境、实施岸线保护工程、实施海岛保护工程、保障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

  3.全面防控环境风险。主要措施包括:提高海洋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完善海洋环境灾害抵御设施。

  4.梯次推进“美丽海湾”建设。主要措施包括:科学布局、精准施策,将全市49个海湾分为崂山湾区、西岸前海湾区、东岸前海湾区、胶州湾区、古镇口-董家口湾区以及丁字湾-田横湾区6大湾区,梯次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5.应对气候变化,建设低碳海洋。主要措施包括:增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能力、促进海洋产业减污降碳。

  6.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主要措施包括:健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健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政策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加强环境治理科技支撑体系。

  为完成上述任务,《规划》按照不同湾区梳理了21项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海湾污染治理、海湾生态保护修复、亲海环境品质提升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类别。

  为保障《规划》落实到位、发挥实效,建立了坚持统筹联动、加强调度评估、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社会监督等保障措施。

  《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全市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我们将以此为引领,紧紧围绕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十大创新”工作要求,瞄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风险防控,以湾长制为统领,持续推进美丽海湾创建,科学开展海洋环境监测评价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全面整治入海排污口,陆海统筹,加大海洋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和协作执法力度,从根源上治理入海污染排放,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将青岛海湾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会客厅,让青岛市民切实增加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享受碧海银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