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青岛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青岛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解读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26
字体大小: 打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通气会,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20个国省控考核断面均实现了年度目标,水质均达到四类及以上,水环境质量改善度排名全国前列(前三季度排名全国22);14个国控断面中,优良水体9个,较省目标超额完成2个;66个市控以上断面基本消除劣V类,16处城镇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多项监测数据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改善水环境质量,既是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民生问题,需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系统治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我市出台了《青岛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其下位落实行动计划《青岛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编制过程

  《规划》和《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主要把握了以下四点: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二是扎实推进编制工作。以河湖为统领,以14个“十四五”国控断面为基础进行汇水单元划分,提出工作任务。三是广泛汇聚智慧力量。坚持开门编规划,采取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公众意见;邀请国家、省、市水生态环境专家把关指导;征求了各区市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四是全面加强规划衔接。与国家、省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把握水生态环境保护最新要求和重点方向;衔接落实好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与我市水务管理等相关领域专项规划进行衔接,使《规划》和《行动计划》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切合我市实际。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框架分为四部分,共六章。第一部分为第1章,主要内容为水生态环境保护现状,成效、经验与问题。第二部分为第2章和第3章,主要内容为总体布局、目标和规划任务要求。第三部分为第4章和第5章,以河湖为统领,从14个国控断面汇水范围对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安排。第四部分为第6章,主要内容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

  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二是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内涵,突出青岛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三是坚持“三水统筹”和“四水四定”,创新机制体制,一河一策精准施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确保全市“十四五”目标如期实现。

  (二)总体布局、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指标

  总体布局:“一轴、一带、两湾”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布局。以大沽河为中轴,进一步改善小沽河、五沽河、流浩河、泽河、胶莱河水质状况,提升大沽河干流生态流量保障能力,加强产芝水库水生态系统保护;以临黄海城市中心带水环境基础设施完善为重点,辐射带动农村,提质增效,逐步构建良性水生态系统;以持续改善胶州湾、渤海莱州湾水质为根本,陆海统筹,河湖共治,不断减少水污染物排放总量。

  5项原则:一是三水统筹、系统治理;二是重点突出、以点促面;三是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四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五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5大目标:一是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优Ⅲ水体比例稳步提升;二是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三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持全部达标;四是部分河流干涸河段恢复有水;五是河湖水生态功能持续改善。

  8个指标:设置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劣Ⅴ类水体比例、水功能区达标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等8个指标。

  (三)主要工作任务

  从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深化污染减排、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水环境风险防控5个方向,提出了16项具体工作任务。

  (四)河库保护方案

  《规划》对大沽河、南胶莱河、北胶莱河、泽河、白马河、白沙河、风河、李村河、墨水河等9条河流,以及产芝水库、棘洪滩水库、吉利河水库和崂山水库4个水库,制定了“十四五”期间保护方案,保障4个水库水质稳定达到Ⅲ类、9条重点河流水质得到提升,全市主要河库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重点工程项目

  《规划》设置了污染减排、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3大类型66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涵盖了污水处理厂新(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人工湿地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治理、河道生态治理修复、河道缓冲带建设等方面。

  三、《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含五大部分,分别为: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按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原则,设置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行动计划》指标体系分为水生态环境重点指标目标和水污染防治重点指标目标两大部分,共16项具体指标,对重点指标目标按年度进行了细化分解,旨在加强工作落地性。《行动计划》主要任务包括全面深化污染减排、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重点水体水生态保护修复、提高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四大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

  为保障《规划》和《行动计划》落实到位、发挥实效,建立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标准、落实资金保障、强化科技支撑等保障措施,制定了责任落实、工作调度、督导督办等工作推进机制。

  《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全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源头上、制度上保障水生态环境的“长治久清”,为实现青岛市河湖水质优良、人水和谐、百姓拥护的水生态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