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召开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6-04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落实省上相关部署,做好全市秸秆禁烧工作,6月4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秸秆禁烧工作视频会议。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相关区市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区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业务主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省、市秸秆禁烧工作有关情况;即墨区、平度市、莱西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就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区市要结合各自实际,拿出严、硬的措施,坚决把秸秆禁烧工作抓紧抓好。

  第一,思想认识要到位,部署上要加力

  秸秆禁烧事关大气质量、事关城市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各区市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刻汲取教训,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梳理,坚决堵住工作漏洞,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真抓实干,严防死守,确保今年不出现露天焚烧秸秆问题。

  第二,责任要卡紧压实,问责程度要加严

  各区(市)政府是露天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将露天禁烧工作抓起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机制,督导、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禁烧工作。环保、农业、科技、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成立禁烧督查组,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督导巡查,对不听劝阻、恶意焚烧者依法严厉打击。对出现火点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从严从快处理到位,对为政不为、履职不力、失职渎职、谎报瞒报、知情不报的责任人,要根据党纪政纪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机场和城市周边、铁路与高速公路沿线等重点禁烧区域内出现火点、焚烧面积较大的,要从严追责问责。

  第三,源头疏导要加强,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秸秆资源禀赋、利用现状和发展潜力,大力推动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利用。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拓宽处理秸秆的渠道,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及社会力量开发利用秸秆资源,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从源头上彻底消除焚烧隐患。

  第四,措施要强化,宣传力度要加大

  各区市要建立区市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四级网格责任制。各镇街、村居都要建立专门巡逻队伍,组织专门人员在田间地头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高频次的昼夜巡查体系,特别要加强机场周边以及铁路、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道路、居民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实行24小时无缝隙监管,对发现的着火点要打早打小并倒查责任。每个村都要通过印发明白纸和宣传册、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村内大喇叭和宣传车广播、手机群发禁烧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综合利用的途径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宣传因为违反禁烧规定而受到处罚的典型案例,形成强大威慑,营造全民认同和参与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