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展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27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是全省首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围绕低碳发展目标,青岛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深入开展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和能效提升工作,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普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职责转隶至生态环境部门,我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锚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系统谋划,通过加强科学研究、打造特色亮点、推进试点建设等举措,着力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的“青岛样板”。具体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研究先行,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

  持续资助我市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累计资助近20项课题、1000余万元经费。其中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共开展四期专项研究。1期:主要采用目标倒逼机制,探讨我市碳达峰目标实现所需要的条件和主要路径;2期:重在探讨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编制了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工作方案;3期:侧重开展碳中和愿景目标与路径研究,正在进行中;4期:侧重海洋碳汇试点示范研究,正在进行中。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我局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二)聚焦突破创新,打造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亮点

  2019年9月印发《青岛市适应气候变化规划》,青岛成为国内首个印发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城市。该规划确立了我市适应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对重点领域的措施及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我局进一步组织实施《青岛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工作。该规划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以保障我市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为目标,预计到2021年10月底编制完成,届时我市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特色将更加显著。

  (三)运用系统思维,推进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环综合〔2021〕4号)文件精神,抓住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统筹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行动,在前期研究成果基础上,我局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单位编制了《青岛市协同推进碳排放达峰与空气质量达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积极探索“双达”路径。目前该研究项目一期已结题,二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四)争取气候投融资试点,打造绿色金融实践示范

  依据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环气候〔2020〕57号),我局协助青岛西海岸新区申报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自2020年以来,委托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编制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西海岸新区管委与山东发展投资集团签订合作战略协议,吸引山东省绿色发展基金支持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建设;搭建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初步遴选出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41个项目。在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已向生态环境部呈报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申请,省政府将支持该试点写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近半年以来,我局协助西海岸新区积极推进中欧气候投融资合作示范区建设。7月10日,西海岸新区主办的中欧气候投融资暨ESG国际合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青岛西海岸新区与中央财经大学、德意志交易所等科研院所和国际机构共同合作,探索引入国际绿色投融资数据中心、国际碳金融服务中心等国际优质项目,打造千亿级国际气候投融资及绿色产业集群,构建全国乃至中欧间气候变化最具影响力的对话及实践平台。会上还公布了STOXX-IIGF中国A股ESG指数,该指数是国际首条应用中国本土化指标体系与数据供应商的ESG指数,未来还将开发更多国际化指数,推动中国ESG指数国际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推动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常态化

  组织实施2019-2020年度市级和区(市)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项目,更新温室气体在能源消费、工业生产、农业活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以及废弃物处理等5大领域的排放数据,为制定温室气体减排政策、科学制定考核目标提供基础。

  (二)推动将碳排放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

  针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和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重点行业的“新改扩”项目环评,增加“碳评”内容,推动区域、行业和企业落实煤炭消费削减替代、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等政策要求。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加快推进。

  (三)推进海洋碳汇基础研究和试点示范

  充分发挥青岛在海洋科研领域的集聚优势,搭建海洋碳汇监测网络,陆海统筹做好入海污染物控制,探索实施滨海湿地增汇工程,结合“海洋牧场”建设实施养殖区人工上升流增汇试点。探索制定海洋碳汇系列标准、推动海洋碳汇交易,打造“海洋碳汇特色示范区”。

  (四)加快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

  积极做好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在试点框架下推进中欧气候投融资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强同国际权威金融机构的联系,推动欧洲交易所中国代表处落户,积极协助西海岸新区打造“唐岛湾论坛”等永久性气候投融资国际对话平台。

  (五)开展碳中和创新研究及先行示范建设

  紧跟国家碳中和战略决策,率先启动碳中和战略研究,初步判别我市碳中和愿景目标,研制碳中和路线图,建设“碳中和先进技术示范区”、“零碳示范园区”、“零碳示范小镇”等,支撑我市争创全省、全国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力争为碳中和工作提供城市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