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现场会(东片)暨青岛市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签约仪式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04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部署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重大工程项目融资工作,12月29日至30日,省生态环境厅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全省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现场会(东片)暨青岛市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签约仪式。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青岛市即墨区统筹农村改厕、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一体化治理工程,青岛市即墨区、西海岸新区分别与国开行青岛分行签署融资贷款协议。青岛市即墨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龙口市、莒县、鱼台县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国家开发银行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管言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开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石太峰,青岛市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出席会议。

  管言明指出,深入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务实行动,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有力抓手。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2021年新增的 40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均已完成治理任务。

  管言明强调,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点多面广,存在着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质量不高、运行管护机制不健全、资金缺口大等实际困难,省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创新发展、完善机制、协同联动、系统治理,以创建整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示范为目标,探索走出一条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新路子。

  管言明指出,国家开发银行专项信贷资金额度大、利率低、期限长,能够有效与农村环境整治类项目投入大、收益低、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相匹配。要大力推进整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建设,结合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积极构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新模式,擦亮“秀水乡村”品牌,加快美丽山东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将强化帮扶指导,采取分片现场会、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各地学习借鉴省内外已落地项目的成功经验,尽快促成更多项目落地。

  国开行山东分行、青岛分行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山东发展投资集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青岛市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高青县、栖霞市、诸城市、临朐县、沂水县、齐河县政府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