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分局积极开展 “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29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为深入落实上级“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活动要求,崂山分局制定印发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明确活动各阶段要求和时限,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提升基层环境应急能力。

  (二)组织应急演练,锻炼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为提高崂山分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与水平,加强部门、企业间联动协作,专项活动开展期间崂山分局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突发环境事件演练各一次,组织开展辐射应急演练、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各一次,参加区应急部门组织地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市局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观摩等活动,通过组织、参加、观摩演练活动,不断总结归纳经验,分局应急处置队伍熟悉了流程,明确了目标,应急处置能力得到锻炼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开展全面排查,消除环境安全风险隐患

  为深刻汲取危险废物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崂山分局以区环委办名义制定了《关于开展危险废物全面排查的紧急通知》,统筹全区力量开展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全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分局主要领导组织部署、分管领导带队,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坚持查风险、除隐患,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4人次,检查危废单位72家次,共发现隐患54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各街道办事处统筹社区网格监管力量,累计共检查场所163处,未发现非法倾倒、填埋、排放的危险废物问题。

  (四)执法帮扶结合,强化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

  采取“例行检查、错时检查、专项执法、联合执法、随机抽查”等方式,严密监控企业排污状况,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加强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工作,对辖区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专项活动至今完成辖区76家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并按要求在网络管理平台上传电子档案。

  积极开展环境安全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会议培训、微信工作群、现场帮扶等途径加大对企业宣传普法力度,组织辖区企业累计14000余人次观看危险废物环境安全警示教育,取得良好的警示效果,推动企业落实污染环境防治主体责任,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

  下一步崂山分局将围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危险废物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环境安全监管;落实好环境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应急物资资源,加强环境应急应急物资储备,常态化开展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做好环境应急准备;通过会议培训、微信工作群、现场帮扶多途径加大环境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环境安全意识,推动企业落实污染环境防治主体责任,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