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助力“瑞雪行动”,“三个一”专项执法见成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27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全面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瑞雪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即墨区创新性制定“三个一”作战方案:一个周集中执法、一个周交叉执法、一个周联合执法,集中全区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全面落实各项精细化管控措施,助力“瑞雪行动”第一阶段取得实效。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58人次,检查企业98家,发现违法行为81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71个,帮扶企业整改66个,拟立案处罚10家;检测发现油气回收装置不合格加油站16家,抽测发现不达标非道路机械6台,全部立案调查;共计拟处罚93万元;排查取缔无环保手续企业8家;发现环境违法犯罪线索2个,正在移送公安部门。

  1.集中执法。执法人员利用一个周的时间采取日常例行检查和周末、夜间突击抽查等方式,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占比比较高的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围绕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和落实情况、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在线数据运行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等开展现场检查,并查看了相关台账记录,集中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检查企业47家。发现立行立改问题23个,均已完成整改,拟立案处罚6家,罚款23万元。

  2.交叉执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涉气重点企业交叉执法行动,全区成立11个检查组,实行“统一调度、随机派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 对全区内涉气的锅炉、喷漆、涂装、铸造、热镀锌、VOCs等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交叉执法检查,主要检查企业环评审批验收和“三同时”落实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落实、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情况,对检查组发现的违法行为,中队实行“一包到底”,坚持“谁查处、谁负责”的原则。交叉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企业51家,发现立整立改问题48个,其中43个已完成整改。拟立案处罚4家,处罚金额35万元。

  3.联合执法。结合辖区实际,领导带队走访镇街,与公安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确定联动执法方案。一是与镇街联动。对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加大对空闲厂房、院落等重点隐患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对摸排发现的无环保手续企业实行清单管理,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符合提升改造的,积极指导企业落实环保要求、优化升级,列入关停取缔的,坚决整治到位、防止反弹。对排查出的8家无环保手续企业进行了取缔。二是与公安联动。组织召开了2021年第四季度联勤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发现环境违法线索2起,已移送公安部门联合调查办理。三是与第三方联动。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全区加油站、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大气污染排放监测抽查工作,共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近200台,发现不达标车辆6台,检测加油站89家,查处油气回收装置不规范等违法行为16起,全部立案处罚。

  “三个一”为即墨区扎实做好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开了好头,为打赢今年的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下一阶段,即墨区将深入推进“瑞雪行动“,重点检查涉气重点工业错峰生产和落实管控措施等情况,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