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态、治污染、环保执法无昼夜”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夜间执法和帮扶检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3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应对不利气象条件,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瑞雪”暨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执法行动。自12月10日晚起,由执法支队主要领导带队,全市执法队伍分组对重点排污单位进行夜间节假日执法和帮扶检查,进入“保生态、治污染、环保执法无昼夜”执法模式。自冬控行动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加强执法,开展夜间和节假日不间断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138人次,检查企业1514家,查出问题100个,处罚企业10家次,罚款31.975万元,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执法为重点,11月中旬启动 “瑞雪”攻坚执法行动,统筹调配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量,巩固并扩大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帮助企业提升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增强自觉守法意识,促进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行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

  平度分局印发《建成区主要大气污染源夜间检查工作方案》,针对辖区行业特点,每晚组织各科室中队轮流进行大气污染源检查,陆续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锅炉、涉VOCs重点企业、石材等行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莱西分局开展“零点行动”,不间断组织开展涉气涉水企业督促检查,确保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即墨分局周末组织6个执法检查组、胶州分局派出5组执法人员对涉气涉水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崂山分局对建材企业、加油站等进行重点检查,与街道联动对在建工地和裸露土地进行巡查巡检。西海岸新区分局周末节假日持续开展重点企业、环检线、建筑工地等大气污染执法检查。城阳分局对“散乱污”企业实施网格化监管,责任到边、治理到底,已取缔的“两断三清”,对新发现的分类施治。

  市北分局组织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针对汽修行业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市南分局对辖区建筑工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利用走航车搭载监测设备对重点区域开展细颗粒物浓度分析。李沧分局、高新区分局也根据辖区特点持续开展了夜查和节假日执法帮扶检查。

  本次夜查和节假日执法检查行动,通过执法支队全体出动、重点抽查,各大队结合辖区特点全面检查,一方面有力发挥了环境执法的震慑作用,确保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积极帮扶企业主动采取措施提升污染治理水平,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夜查和节假日执法帮扶针对冬季大气污染特点,对打好蓝天保卫战,应对不利气象条件,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