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青岛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宣讲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46200020020210008
  •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成文日期 2021-03-25
  • 发布日期 2021-03-25
  • 发文字号 青环函〔2021〕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 有效性 失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分局:

    现将《青岛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宣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宣讲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根据《“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发动引导全市各行业、各个层面,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提升全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和素养,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

    二、工作目标

    依托青岛市“碧海蓝天”生态环保宣讲团、各分局及环保志愿者的力量,以环保宣教工作品牌“?噜”微课堂平台为载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在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开展线上线下生态环保宣讲活动,提升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主动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主要任务

    (一)广泛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宣讲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宣讲我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就。

    责任单位:监控中心、各分局

    (二)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积极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监控中心、各分局

    (三)全面宣讲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治理与成效

    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提出的我市生态环境保护要以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特别是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部署的重点工作,加强政策措施解读,深入宣讲工作进展、治理成效与经验。

    责任单位:监控中心、各分局

    (四)大力宣讲我市生态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

    做好青岛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青岛市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规章、政策发布的集中宣讲,宣讲我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的措施和成效。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宪法,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宪法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集中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法规处、监控中心、各分局

    (五)深入宣讲生态环保科普知识

    以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海洋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和全国低碳日等环保纪念日为契机,用多种方式、多种语言讲好环保科普知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责任单位:监控中心、各分局

    四、工作方式

    (一)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强化典型引路。以“党建”引领“环保”、“红色”引领“绿色”党建品牌为统领,开设生态文明大讲堂,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和基层一线党员走进企业、社区、学校、乡村,向公众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决心,讲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显著成绩,讲好生态环境系统的使命担当。

    (二)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化宣讲品牌。深化生态环保宣讲“?噜”微课堂宣讲品牌,采用“一图读懂”、短视频、卡通形象等生动灵活的方式解读生态环境专业内容,结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推动生态环保“云宣讲”、环境教育基地“云开放”、环保志愿者“云实践”三大主题深入开展,借助“青岛环保”双微、碧海蓝天网站、青岛新闻网、智慧青岛等网络媒体平台及时展播,扩大传播力、影响力,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受众,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扩大公众参与,夯实宣讲力量。充分发挥各级环境教育基地和生态环保志愿团队的阵地宣讲作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环保公众开放和志愿者活动,引导公众进行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向公众传播生态环保知识,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的群众力量。

    (四)继续加强部门合作,强化宣讲大格局。继续加强与市、区妇联、共青团、工会、教育、各级志愿者宣讲团队的联合,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互动式、体验式的宣讲活动,全面开展生态环保宣讲,进一步强化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生态环保宣讲大格局。

    (五)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宣讲能力。充实青岛市“碧海蓝天”生态环保宣讲团力量,吸收一批有活力、有激情的年轻团员,举办宣讲员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生态文明理论、环保法律法规、环保活动策划、环保宣讲技巧等知识,提高宣讲人员的政治站位和宣讲能力。

    (六)开展“?噜”微课堂微视频评比,推选宣讲典型人物。开展环保宣讲“?噜”微课堂微视频和优秀宣讲员评比活动,提升宣讲人员的宣讲水平、激发宣讲积极性、推广优秀宣讲经验。对好的微视频在“青岛环保”双微、碧海蓝天网站、青岛新闻网、智慧青岛等网络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对在宣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宣讲员,推选为宣讲典型人物,给予表彰并在新闻媒体进行典型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分局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把握环保宣讲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环保宣讲工作作为普及环保知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的宣讲活动计划,扎实有效开展宣讲工作。

    (二)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分局要强化宣讲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宣讲工作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业务骨干,保障必要经费,改善宣讲工作条件,为宣讲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三)加强考核,推进落实。市局将环保宣讲工作纳入月度和年度目标考核,各分局每月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不少于2场次,其中线上宣讲年度不少于3期,市局将择优在“青岛环保”双微平台“?噜”微课堂进行展播;按要求每月28日前上报月度环保宣讲情况统计表到邮箱qdhbjyk@126.com,市局将每月公布考核情况。


    附件:青岛市生态环保宣讲情况统计表


    附件:青岛市生态环保宣讲情况统计表.doc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