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1-26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分为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附表共十一部分内容。

  一、概述

  2017年,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2017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讨论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并将公开工作列入据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列入局督查工作要点进行督办,并通报结果。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办公室作为责任处室负责做好信息公开的牵头和组织协调工作,各处室分别安排一名业务骨干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编写、收集和上报处室政务信息。在全局多次组织干部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部署工作方案,推进具体落实。

  (二)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陆续完善了《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和《青岛市审计局公文公开管理规定》等制度,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并要求全局干部认真执行,以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今后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青岛政务网等平台,对《关于青岛市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公开解读。同时,不断强化服务联系群众的意识,持续加强与市民的交流沟通,全年多次组织开展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活动,有效解决解答群众问题38个,行风在线满意率连续8年保持100%;通过政府信箱、政务热线、人民来信、公开电话等渠道共受理30余件(次),通过督办、转办以及与当事人电话沟通、见面约谈等方式积极协调,做到件件落实、有问必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将审计结果公开作为重点,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网站上予以公开;将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青岛市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项目2016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等,在青岛政务网及本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告。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审计结果。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和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二是审计工作动态。涵盖政策落实、民生、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现场信息、审计工作成果、审计工作科研等审计各方面内容。三是公文法规类信息。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材料、人事任免等公文法规及时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公文及时备案。四是机构职能类信息。根据局领导调整情况,及时公开、更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工作分工等内容。五是规划、计划类信息。内容涉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等。六是财政、财务类信息。主要包括2016年度审计局部门决算公开、青岛市审计局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信息、2017年度市政府预算公开工作、青岛市审计局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青岛市审计局2017年部门支出总表、青岛市审计局2017年部门收入总表、青岛市审计局2017年部门收支总表、青岛市审计局部门2017年部门收支总表青岛市审计局部门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青岛市审计局部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青岛市审计局部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青岛市审计局部门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2017年市审计局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青岛市审计局部门2016年度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全年度累计向社会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40条。

  (二)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主要通过青岛市政府网、青岛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托两个网站同步公开,扩大审计公开影响,提升审计公开实效。二是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利用“青岛审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转发相关信息351条次。三是依托报刊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在《中国审计报》、《大众日报》等市级以上重点新闻媒体发表467篇次,使审计工作情况及时为大众知晓。三是编印《青岛审计》杂志。主要登载审计系统重要讲话、审计工作动态、审计理论文章等,全年共编印6期,免费向市直机关各单位发放。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已全部按期答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严守保密纪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单,对公开信息逐级审查以保证信息公开的有序进行。本年度未发生任何失密、泄密问题。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计算机中心及培训基地严格执行局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规定,相关信息由局机关统一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在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审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加强,考核检查和工作培训等方面也有待加强。为此,2018年本局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扩大审计影响。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岛市审计局                    填报日期:2018.01.25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4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专指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的)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专指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的)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2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4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6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8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3

4.信函申请数

5

(二)申请办结数

18

1.按时办结数

1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823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823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一)市政府部门网站数(市直部门填写)

1

(二)区(市)政府门户网站数(区、市政府填写)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或专栏(区、市政府填写)

 

九、政府公报发行量(区、市政府填写;市级由办公厅填写)

-

 

(一)公报发行期数

 

(二)公报发行总分数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二)区市政府及其部门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二)区市政府及其部门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和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单位负责人:候杰    审核人:宋志刚   填报人:刘键   联系电话:858260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