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1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分为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附表共十二个部分。

  一、概述

  始终把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2016年,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审计工作相关信息,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的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加强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经常性听取汇报,部署工作任务,针对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召开局工作会议研究对策,提出解决办法。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内召开4次会议,总结前段时间工作,研究下一步工作任务。责任处室加强组织协调,安排一位副主任专门负责该项工作,两名兼职人员进行信息发布和日常维护,定期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分工落实到位。每个处室明确一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编写、收集和上报处室政务信息。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弄虚作假,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完善制度规定。制定了《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和《青岛市审计局公文公开管理规定》等制度,不断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结合我市相关文件精神,重新修订编制了青岛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对网站进行了更新。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青岛政务网等平台,围绕《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审计全覆盖”、审计署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全市审计工作情况等内容,发布解读5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市民的交流沟通,全年组织开展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活动5次,有效解决解答群众问题58个,行风在线满意率连续7年100%;通过政府信箱、政务热线、人民来信、公开电话等渠道共受理39件(次),通过督办、转办以及与当事人电话沟通、见面约谈等方式积极协调,较好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把审计结果公开做为重点,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在青岛市政务网公开;将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和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审计结果在青岛政务网及本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告。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一是审计结果。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和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二是审计工作动态。涵盖政策落实、民生、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现场信息、审计工作成果、审计工作科研等审计各方面内容。三是公文。对人事任免、机关事务等公文及时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公文及时备案。全年累计向社会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324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

  (二)平台建设。一是互联网站发布信息。青岛政务网公开栏目全面覆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执法依据、公文法规、机构信息、财政信息、工作动态;市审计局机关门户网站设立审计要闻、区市动态、通知公告、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和网上服务链接等模块,新增“规范性文件”模块;利用“青岛审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转发相关信息364条次。二是通过媒体开展新闻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审计相关工作,预算执行联动审计模式、政策执行审计、涉农资金审计等方面成效突出的经验做法,在《中国审计报》、《大众日报》等市级以上重点新闻媒体发表498篇次,使审计工作情况及时为大众知晓。三是编印《青岛审计》杂志。主要登载审计系统重要讲话、审计工作动态、审计理论文章等,全年共编印6期,免费向市直机关各单位发放。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已全部按期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对成员及时进行了调整,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新设计了信息公开审批单,对公开信息逐级严格审查。本年度未发生失密、泄密问题。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计算机中心及培训基地严格执行局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规定,相关信息由局机关统一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开的及时性要进一步加强。2017年,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派专人每周更新网站信息2-3次,力争及时公开信息。

  十二、附表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