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5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路12号甲,帝威国际大厦;邮编:266071;电话:83875155;传真:83883448;电子邮箱: qdsjadmin@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把手亲自抓、领导小组靠上抓、牵头处室具体抓、各处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一是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部署工作任务,针对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亲自研究对策,提出解决办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内召开3次会议,专门研究具体措施,完善有关制度5项,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对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编制公开目录22条。三是牵头处室加强组织协调,安排一位副处级干部专门负责该项工作,一名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发布和日常维护,定期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分工落实到位。四是每个处室明确一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编写、收集和上报处室政务信息。五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丰富公开内容,促进审计工作公开透明。一是审计结果公开。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我们将审计情况向人大作了汇报,并由人大对预算执行情况在我市媒体进行了公开,我局对公布的情况和问题进行跟踪,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为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还向社会公开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促进了各部门各单位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二是审计局相关工作信息公开。适应今年政务公开管理系统的的调整,对存量信息进行分类整理的同时,不断发布新信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共性目录方面,根据今年局领导分工的调整,及时对“机构信息”栏目相关内容进行了更新;发布了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市审计局《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公开了我局2012年的预算信息;公开了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等;同时还动态发布审计“公文法规”、“人事任免”信息、工作动态等152条。二是个性目录方面,除发布审计业务信息外,还及时公布市审计局《聘用外部机构和人员参与审计工作暂行规定》、《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信息交互管理办法》等审计制度、审计结果及整改公告以及内审及学会工作信息。

  (三)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审计对外影响。一是积极通过互联网站发布信息。利用青岛政务网、青岛纠风网、青岛市审计局门户网站、青岛审计局内部网站,积极宣传我市审计相关工作。截止到目前为止,在青岛政务网发布工作情况和服务信息232条次,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发布211条,在青岛市纠风网发布167条,在市审计机关内部网站发布303条,覆盖图片新闻、审计动态、机关建设、内审天地、区市审计、网上服务、纠风信息等10多个栏目。二是积极参与领导上线交流活动。主要领导参加“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等活动,与群众开展在线交流,听取社会意见,对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广泛宣传报道。今年以来,我局共参加1次“行风在线”活动,1次“民生在线”活动,举办4次“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回答问题、建议166个,综合满意率在90%以上,被评为全市“民生在线”优秀上线单位。三是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审计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已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青岛审计工作415篇次,其中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359次,选择政府投资审计、社保审计、高等学校绩效审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人民网、《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大众日报》等大报、大刊、大网进行宣传,扩大了青岛审计工作对外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2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20条次,全文电子化率100%。共性目录方面,公开工作动态类119条;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25条;规划计划信息2条;财政财务信息1条;人事信息9条;年度报告1条。个性目录方面,发布审计制度5条;审计业务信息44条;审计结果及整改信息9条;内审及学会工作信息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把青岛政务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和主渠道,公开栏目全面覆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执法依据、公文法规、机构信息、财政信息、工作动态等。二是把市审计局机关门户网站、内部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辅助渠道。利用审计动态、图片新闻、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信息等栏目,对重点工作信息及文件进行同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明确了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项,均按时办结。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和联系方式,并在审计局机关门户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投诉信箱、站长信箱,以及回答有关法律法规咨询的栏目。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局机关专门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8万元,主要是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版面费。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2012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着力抓好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运作规范、及时准确。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岛市审计局

主动公开情况

分类

      统计

机构

信息

公文

法规

规划

计划

财政

信息

人事

信息

业务

信息

工作

动态

其他

数量(条)

1

25

2

1

9

44

119

备  注

本年主动公开信息共___220_____条。

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专栏)_13_个。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__1___个,接待查阅_0_人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形式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

传真和信函

数量(件)

0

0

0

处理情况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掌握

其他情况

数量(件)

0

0

0

0

0

收费情况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_________件;按期答复________件。(如有未按期答复的,请说明原因)

投诉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投诉、举报___0___件,已办结___0_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0____件;纠错____0___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____0___件,已办结___0_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0____件;纠错___0____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____0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_0___件;纠错___0____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___0____人,兼职人员__3___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__80000_____元,实际支出费用___80000______元。

其他情况说明

                                 

  

  单位负责人:郑卫星  填表人:孙莎莎  联系方式:83875155   填表日期:2013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