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22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等十一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等有关规定,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设置,丰富信息公开具体内容,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扩大审计影响力,取得显著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年度政务公开有关工作,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完善日常考核制度,以季度为单位进行检查,并通报考核结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以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和《青岛市审计局公文公开管理规定》等制度,逐步细化和规范了本部门在信息公开领域日常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青岛市审计局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青岛政务网等平台,对《关于青岛市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青岛市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青岛市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项目2017年1至7月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青岛智能低碳区域能源系统改扩建项目2016年8月至2017年12月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等文件进行公开。同时,积极与市民进行交流沟通,参加网络在线问政活动2次,有效解决解答群众问题20个;通过政府信箱、政务热线、人民来信、公开电话等渠道共受理32件(次),通过督办、转办以及与当事人电话沟通、见面约谈等方式耐心沟通、热情服务,做到所有报件“零超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8年,本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部署,将审计结果公开作为重点,将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公告、财政专项审计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1、更新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根据局领导调整情况,及时公开、更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工作分工等内容。
  2、公开公文法规类信息2条。内容涉及高级审计师资格评审材料、人员聘任等方面。
  3、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内容涉及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等。
  4、财政、财务类信息13条。主要包括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2017年度青岛市审计局部门决算公开、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支出总表、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收入总表、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收支总表、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青岛市审计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青岛市审计局部门2017年度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
  5、人事任免信息1条。
  6、公开工作动态、业务信息等55条。内容涉及全市审计工作成果、审计工作动态、审计队伍党建文化等。
  全年度累计向社会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00余条。
  (二)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青岛市审计局主要通过青岛市政府网、青岛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推动部门日常工作信息,及时向公众公开审计有关工作情况。灵活运用青岛审计公众号和青岛审计微博平台推送转发相关信息,以更加生动灵活的方式展现审计工作。利用各类媒体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连续第11年被中国审计报社评为全国审计通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评为全国审计宣传工作优秀单位。三是编印《青岛审计》杂志。主要登载审计系统重要讲话、审计工作动态、审计理论文章等,全年共编印6期,免费向市直机关各单位发放。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全部按期答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本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严守保密纪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单,对公开信息逐级审查以保证信息公开的有序进行。本年度未发生任何失密、泄密问题。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计算机中心及培训基地严格执行局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规定,相关信息由局机关统一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市审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强,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门户网站部分栏目的信息还不够充实、一些信息发布时效性不够强、有关政策解读形式要需要更加多样化。今后,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提升队伍素质、加大考核力度、优化公开渠道、丰富发布内容、提高发布实效、创新发布形式,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对审计工作的关切和监督,以信息公开带动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工作透明度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