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0-01-28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路12号甲,帝威国际大厦;邮编:266071;电话:83877369;传真:83883448;电子邮箱: qdsjadmin@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0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市审计局认真落实《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全面发布信息,进一步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亲自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作用,专门召开会议,针对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制定完善有关措施和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牵头处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加强组织协调,开展督促检查,保证了各项责任分工落实到位;并专门安排2位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信息的统一发布和日常维护。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丰富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发布信息。根据国家和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对运用审计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凡不危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的,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都按照有关程序向社会公开。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审计工作规划、审计工作动态信息、审计执法依据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各类信息共计84条。
  (三)结合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有力手段,自觉接受三个方面的监督:一是群众监督。在青岛政务网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关门户网站公布监督热线电话和举报邮箱,对广大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逐一查处、解决、落实,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二是行政监督。审计组进点前,明确兼职廉政监督员,协助审计组长抓好提醒教育;审计组进点后,进行审计公示,将审计纪律及投诉举报电话张贴在显要位置,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组出点后,向局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项目结束后,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到被审计单位跟踪回访,做到审计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三是民主监督。主动邀请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和审计行风监督员,检查指导审计工作;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汇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审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09年度主动公开信息84条,公开信息数量比2008年度增加79%,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工作动态类59条,主要反映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情况、全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先进经验和重要成果等;行政执法类22条,在全市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目录中,主动公开市审计局行政处罚依据18条、行政强制依据1条、其他执法依据3条;公文法规类2条,是本年度市审计局对外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包括200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2008年度青岛市市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其中向全社会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在全省全市审计机关中都是首次,这一做法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报道;年度报告类1条,是2008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效果,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对外影响力。一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把市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和主渠道,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执法依据、公文法规、工作动态等在内的所有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这一渠道发布。二是通过机关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本年度改版升级了机关门户网站,重新制定了网站管理办法,明确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网站重要版块之一,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和更新,确保信息发布全面、及时、准确、有效,基本实现了与市政府网站公开审计政务信息的同步和一致。三是通过审计结果公告发布信息。继续选择《青岛日报》作为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主要载体,并在市政府网站和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同步发布。四是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的形式发布信息。根据市政府新闻办要求,与市援川办一道,以新闻通稿的方式,向社会公开了我市对口支援北川县曲山镇和陈家坝乡建设项目的审计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明确了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和联系方式,并在机关门户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投诉信箱、站长信箱,以及回答有关法律法规咨询的栏目。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局机关专门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5.5万元,主要是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版面费。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2009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效性同广大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着力抓好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的力度,确保信息公开运作规范、及时准确,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附表: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信息

公文法规

规划计划

统计信息

财政信息

民生

信息

社会管理

人事信息

 

数量(条)

22

2

0

0

0

0

0

0

60

比例(%)

26.2%

2.4%

0

0

0

0

0

0

71.4%

 

截至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4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全年本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浏览量约6.6万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其他形式

数量(条)

0

0

0

0

0

0

比例(%)

0

0

0

0

0

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条)

0

0

0

0

0

0

0

比例(%)

0

0

0

0

0

0

0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0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2人,其中,全职人员数0人,兼职人员数2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财政预算5.5万元,实际支出费用5.5万元。

意见建议和其他情况

 

  填表说明:请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如实填写,在主动公开分类中,若无相关信息,填“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