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审计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12-29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党(总)支部,计算机中心、培训基地党支部: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青岛市审计局党组

                             2016年12月9日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我局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髓要义,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准则》《条例》的基本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我局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承担起审计依法监督职责,切实把党和国家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二、主要内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对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从体制设计方面确定了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向和战略格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抓手,也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保障。

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准则》明确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要求和十二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是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条例》深刻阐述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准则和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

五是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把党和国家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三、方法步骤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分层次、分阶段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真正学懂弄通、学以致用。

(一)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围绕“五大专题”学习贯彻落实。

第一阶段:2016年11月初至2017年1月底,分两个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文。

第二专题: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主要学习篇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中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中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问答部分(共63问)。

第二阶段:2017年1月底至十九大召开前,分三个专题。

第三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主要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中的第四部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问答部分(共38问)。

第四专题:依法审计监督的重大意义。主要学习篇目: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青岛审计监督条例》。

第五专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主要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学习贯彻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通过开展各专题的学习讨论,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主要采取专家辅导、分层次培训、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形式。

 

1.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市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报告会。

2.组织机关有关人员参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

3.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对全市审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

4.局党组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辅导;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辅导。

5.组织各支部书记进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

6.各党支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依法履职和文明审计。

四、有关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抓班子、带队伍、推动审计工作开展的重大机遇,立足审计实际,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局党组成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先,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准则》《条例》,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机关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好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对党支部书记和相关人员的集中培训工作,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落实。

(二)强化督促指导。局党组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督促指导,采取定期调度、专项调研等方式,随机抽查相关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参加党支部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督导,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学习贯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认真总结推广学习贯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做好两个结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准则》基本精神、学习《条例》的基本要求,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学习内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要自觉对照《准则》和《条例》规定要求,校正思想、作风、行为,提升标准。

(四)抓学习促工作。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促进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在工作部署上,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审计业务工作一起规划、实施和推动;在工作开展上,要把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所担负的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渗透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在工作机制上,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导方向,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附件:中共青岛市审计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配档表

附件

中共青岛市审计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配档表

时间安排

工作任务

专题内容

思考重点

目标要求

方式方法

2016年11月初

至2017年1月底

第一专题

(11月初-12月中旬)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如何理解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

2.如何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精髓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采取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第二专题(12月中旬至2017年1月底)

系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了解和把握出台的背景、作出的具体规定,提出的新要求。

1.《准则》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哪些重大举措?

2.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准则》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深刻认识《准则》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准则》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要求和十二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自觉把《准则》要求贯彻落实到各党支部和党员的政治生活中。

2017年1月底至十九大召开

第三专题

(2017年1月底至2月底)

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刻把握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及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内容。

1.如何认识《条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和作用?

2.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深刻认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准确把握《条例》具体要求和精髓要义,充分发挥《条例》作为审计机关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用。

第四专题

(2月底至4月中旬)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审计监督提出的新要求。

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党对审计监督的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对国家治理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审计监督的新要求,深刻认识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对在国家治理、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第五专题

(4月中旬至十九大召开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

1.为什么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重要而紧迫的重大课题?

2.如何达到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目的?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的要求,扎实推进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