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 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83057756
  • 主题分类 审计
  • 成文日期 2022-09-07
  • 发布日期 2022-09-07
  •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贡献审计力量

    ——青岛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

    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2824日,受市政府委托,青岛市审计局局长管卫东向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作了《关于青岛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结合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紧盯实体经济振兴,开展市属国有企业3年轮审;紧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审计;紧盯重大风险隐患,揭示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权力运行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紧盯问题整改,积极跟踪督促,努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总体来看,2021年,各区市、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认真执行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本次审计,重点反映和揭示了市级预算管理、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公共投资、政策措施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共5个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审计查出问题处理情况,并具体提出了4个方面的审计建议。

    审计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紧盯民生保障和改善,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履行好党领导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把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次审计,对振兴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自贸片区运营、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改革举措、重大项目、重点资金,既客观反映相关工作的总体推进效果以及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又注重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揭示了小微企业技改项目申报条件界定不科学、不细化,奖补政策绩效有待提高;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要求重复提交材料;知识产权资金管理使用规程出台不及时,资金拨付周期较长;部分农业保险费补贴政策接续调整不及时等问题。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改进完善政策、促进制度创新的审计建议,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二是更加注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以提高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目标,着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围绕财政资源统筹,揭示了财政收回的部分存量资金未使用、部门单位历年结转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等问题。围绕预算执行效率,揭示了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等问题。围绕预算绩效管理,揭示了国有资本股权制投资基金使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有待提升等问题。围绕政府过紧日子,揭示了部分部门单位超预算支出、加油卡结余金额较大形成闲置等问题。围绕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公共投资项目建设,揭示了部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未纳入平台共享、未全面履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职责、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坚持以保障群众利益、改善人民生活为己任,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政策、项目、资金加强审计监督,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强化就业优先方面,揭示了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商业综合保险补贴政策未能发挥效果等问题。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揭示了部分区市配备乡村医生未达要求、基本公共卫生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方面,揭示了主动发现机制落实不到位、部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未纳入保障范围等问题。

    四是更加注重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贯彻落实审计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有关要求,加大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力度,今年首次单独报告了市属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自然资源3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坚持底线思维,及早识别、预警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促进提升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管理效能。在企业国有资产方面,揭示了会计信息不真实、存在低效资产等问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揭示了资产统筹使用不到位、基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揭示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

    五是更加注重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将审计整改作为放大审计监督成效的关键环节,切实抓实抓牢。对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促进增收节支10.06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6.98亿元、完善制度103项、追责问责14人。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了整改要求;对审计发现的个别公职人员涉嫌失职渎职、部分企业涉嫌骗取财政资金等方面的22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涉及单位12个、人员70名;对企业少缴税款、部门单位招投标不规范等方面的28起问题线索,移交相关主管部门、区市政府调查处理。向市委、市政府呈报审计报告31篇,提出整改建议70余条。针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方面审计建议:一是精准推进重大政策落实,着力稳市场保民生;二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三是聚力推进投资项目落地,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四是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督促问题标本兼治。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审计整改成效。年底前,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问题整改情况并向社会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