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青岛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48900097020200001
  • 成文日期 2020-08-13
  • 发布日期 2020-08-13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审计局
  •   2020年7月27日,受市政府委托,青岛市审计局局长侯杰向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了《关于青岛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市审计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持续“学深圳、转作风”,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委15个攻势等重大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促进提高各项改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实,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新定位,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揭示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细化、具体,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

      二是监督与服务并重,加大对15个攻势推进的服务保障力度。2019年2月,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全市发起15个攻势,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用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青岛各项事业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市审计局全力跟进服务保障15个攻势,创新搭建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平台,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实现审计价值倍增效应。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心转向15个攻势,构建起审计计划统一制定、要点统一执行、资源统一调配、成果统一反映的政策跟踪审计平台,扩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全年共抽审568个单位,出具审计报告或整改建议函96份,促进项目加快进度18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的21项政策措施得到落实。

      三是扎实推进“两统筹”,审计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的要求,切实提高对 “两统筹”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将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在审计项目统筹方面,探索开展“1+N”、嵌入式、融合式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全市审计机关在组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都结合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15个攻势推进情况。在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方面,加强全市审计机关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优化组合,对重点行业或部门开展市、区同步审计,形成监督合力。

      四是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关于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扎实有效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摸清了市级111个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二、三级单位的基本信息和财务软件信息,建立了预算执行审计对象信息清单,建成一体化数据采集系统,对数据的采集、存储及分析进行统一管理。优化数据分析流程,创建了涉及预算资金绩效、国库集中支付等8个方面的审计模型42个,重点审计政府过“紧日子”情况、“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使用情况、财政支出资金绩效及安全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国有资产资金管理情况、机构改革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6大类事项,组织审计和核查59个单位的数据疑点360余个,对于共性问题分析是否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深层次原因,推动相关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五是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市级预算管理和预算单位财经法纪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围绕服务保障15个攻势及时发现任务推进中的难点和堵点,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提炼体制机制性障碍,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及时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市领导多次对审计报告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在限期内将问题整改到位。有关区市、相关部门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及时制定整改计划、提出整改措施、抓紧整改问题。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相关区市和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