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 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2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通过规范基础,创新特色,全面提升,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之间的贯通融合,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双轮驱动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关于做好常态化向省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工作的通知》,编制请示报告清单,细化明确请示报告的范围、形式、程序、时限要求等。建立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督办工作机制,理顺各类审计报告事项流转程序,累计督办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事项7项,涉及区市政府和相关市直单位(部门)30余个。对区市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进行检查通报,推动提升区市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水平。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建和业务贯通。按照“抓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的工作思路,使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不断深化临时党支部建设,做到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延伸到哪里。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审计项91,促进增收节支6亿元,审减投资5.1亿元,移送处理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46项,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的贯通融合,积极开展“巡审联动”探索,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三是立足作风能力提升,着力构建“研究型”机关和干部队伍。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举办财政大数据审计实践比武,举办“审计讲堂”暨亮绩赛绩擂台赛。打造多行业审计领域专业研究团队,开展立项展讲和行业领域合常态化研究,文旅产业研究型审计典型经验被全省推广,推动全市审计系统兴起“研究之风”。抓牢抓实智慧审计,率先探索创建企业审计大数据平台,研发资产配置及利用效能等6大类审计分析模型;研发“决策查”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软件,在全市19个经责审计项目中精准锁定核查疑点线索92落实问题17用科技为审计工作赋能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