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强化审计全过程公开更好服务大局促进发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审计项目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发挥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作用的重要载体。青岛市审计局在项目前期立项、过程实施、成果运用等全过程持续加大公开力度,真正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助力审计工作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一是广开言路,促进科学立项。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调研”,局领导、27个处室到被审计单位、区市审计机关、社区开展调研座谈,深入听取对审计立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36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科学立项提供重要参考。在青岛市门户网站发布公告,设立政民互动邮箱,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于下一年度审计立项的意见建议,收集审计立项意见建议7条。借助“机关开放日”活动,与特约审计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座谈交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让审计立项真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是丰富形式,做好动态公开。运用好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广泛发布全市审计项目动态稿件300余篇次,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工作新情况。如,围绕审计服务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组织形成《青岛开展“高速大动脉”审计助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新闻稿件,通过省市主流媒体、上级审计系统媒体公开宣传,展现审计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担当。积极适应政务公开新形势,编辑制作反映青岛审计工作成果的短视频,通过微信视频号短视频APP推广,推出“青岛审计青年说”系列短视频,让青年审计干部结合审计工作谈认识,向更多网络受众讲好青岛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

三是用好平台,全面展示成效。用好预算审计结果公告平台,既公告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也公告问题整改情况,全覆盖预算执行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审计等领域,直言点名,公开透明,并配以“一张图”政策解读,让广大群众更加清晰明了知晓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结果。用好新闻发布平台,以“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回应媒体提问,通过视频直播、文字实录等方式向社会传播,持续放大政务公开成效。借助市政府“三民”活动平台,全面向市民报告在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民生项目建设、民生资金提高效益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让群众更加了解审计、关注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