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四聚焦”赋能公园城市建设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11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审计局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四个聚焦”,跟进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青岛公园城市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执行,助力攻坚行动快落地。紧紧围绕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密切关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动态了解掌握重点工作、关键任务推进进展,通过将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项目台账与填报审计调查表进行比对,将项目申报投资额与立项备案投资额进行比对等审计措施,查找制约落实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进一步加强顶格协调力度、细化攻坚目标设置、增加督导考核时间节点等审计建议,助力打通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最后一公里”。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管理,助力攻坚项目早见效。审计抽查青岛市本级、崂山区等四个区市的山头公园、滨海绿道等九类公园城市项目,重点关注了164个攻坚项目的建设审批、工期推进、合同管理、施工管理等内容,对部分项目投资减少、推进缓慢等问题及时提醒、传导压力,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以高质量项目管理,助力打造质量精品工程。

  三是聚焦资金筹集使用,助力资金安全有保障。紧盯28.94亿元年度投资资金,重点关注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情况,审核把关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准确性,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严格履行投资控制和造价管理责任,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坚决把好“钱袋子”。围绕节省工程造价,向被审计单位提出“跨项目资源互补利用”工作建议,通过重复利用废弃拆除材料、调剂使用结余建筑材料,实现“变废为宝”“一料多用” ,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保障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是聚焦项目绩效管理,助力建成项目惠民生。重点关注已完工项目执行概算内容和按照标准建设情况,查看建成项目面向市民开放情况,深入现场送政策、送服务,既从审计专业角度,也从市民需求角度看问题,提出拆墙透绿后合理增加人行出入口等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后续管理工作,落实管理养护制度,提升管理养护规范化、常态化水平,真正把民生项目办成民心项目,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