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出台加强政策跟踪审计服务保障15个攻势的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12-23
字体大小: 打印

  当前,青岛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等15个攻势。该市审计局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政治责任、首要任务。如何提高政策跟踪审计质量、服务保障15个攻势?该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在全市征集81条意见建议,查摆3个方面9大类问题,深入剖析,研究对策,于近日印发《围绕15个攻势加强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意见》,从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要求、把握基本原则、树立平台思维、实施流程再造、搭建大数据平台、找准主攻方向、提升成果运用、加强质量控制9个方面提出要求,制定措施,明确任务。

  意见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15个攻势涉及的区市、部门作为“主战场”,以资金绩效、项目推进、政策落实情况为抓手,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政令畅通。

  意见强调了加强审计工作的重点举措。一是用平台思维做乘法,以各项攻势的作战方案为出发点,构建审计计划统一制定、审计要点统一执行、审计资源统一调配、审计成果统一反映的政策跟踪审计平台,强化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发挥整体合力。二是再造审计流程,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顶格协调机制,将政策跟踪审计作为“第一板块”部署,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关注15个攻势的落实情况。三是科技强审,围绕15个攻势升级改造大数据综合作业平台,实现计划统筹、数据集成、联网核查、审计“一盘棋”,提升信息化服务保障水平。四是全面实施审计方案清单制等质量控制措施,界定清楚审计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意见明确了主攻方向,按季度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关注有关市直部门、区市政府、功能区按照职责范围和任务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进行任务分解、推动工作进展和完善制度保障等情况,具体攻坚任务是否按期完成,各项政策是否落实,重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类财政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并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建立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对整改及时、落实到位且取得较好成效的典型事例,给予正面反映;对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指出,必要时提出问责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