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48900020020170004
  • 主题分类 审计
  • 成文日期 2017-03-13
  • 发布日期 2017-03-13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审计局
  • 市法制办:

      一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意见,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工作,依法审计能力普遍提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字〔2017〕7号)和市法制办《关于做好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加强了审计监督,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统筹社会审计力量,加大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全面落实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要求,加大了对区市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力度。与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及时移送有关案件线索。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2016年我局共安排审计项目90个,其中政策跟踪审计项目9个,涉民资金和项目审计22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7个,政府投资项目26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6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3.0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09亿元,审减政府投资8.07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件,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3件,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开展了区市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试点。

      (二)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梳理了我局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16项权力清单事项和审计监督、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等23项责任清单事项,理清了每一项权力和责任的法律依据、办理流程、救济途径等内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向社会公开。修订了我局的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已经向社会公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2015年,配合市人大修订了《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近两年未制定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对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我局所执行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均符合要求。目前,正配合市人大和市法制办开展有关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的专项清理工作。

      (二)制定完善局内业务管理制度。2016年,我局新建和修订13项管理制度。在审计业务制度方面,包括《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谈话的通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等6项制度。在审计管理制度方面,包括《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审计回避制度》《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关于建立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的规定》等7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制度,强化了对审计行为的监督和约束。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了《青岛市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从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对审计项目安排、重要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对外合同的签署,全部通过法规部门的合法性审查。聘请文康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 2016年共提供专业法律服务6次,特别是在涉及审计境外审计法律适用等新问题时,及时开展法律咨询,切实保证了审计行为的依法严格,有效规避审计的法律风险。

      (三)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策。2016年,共召开局党组会议14次,局长办公会6次,审计业务会21次,对重要事项全部集体讨论决定。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出台了《青岛市审计局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对审计项目启动、调查取证、出具审计文书、送达执行等执法全过程记录作出了具体明确规定。出台了《青岛市审计机关文明审计规范》,对审计人员在处理日常公务、参与审计项目、以及配合其他部门工作过程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作出具体规定,审计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

      (二)创新审计执法方式。主要是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了审计对象库,建成了集各类被审计对象信息于一体的对象库系统,涵盖了全市所有一、二级预算单位以及全部建设项目信息。实施了财政、社保、地税、公积金、投资等五大行业的联网审计,并依据新研发的审计知识和方法资源体系,以及扩充完善的各类审计数据资源,对这些重要行业的审计模型进行了重新规划和设计,实现了重要审计领域、核心业务环节的计算机审计“全覆盖”。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健全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先后建立了审计现场业务管理办法、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具体事项规定等制度,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局长到普通审计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建立起“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风险防控责任网络,切实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二)完善监督机制。完善行政监督网。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精神,建立起了由纪检组、监察室牵头,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各处处长和审计组长分别对本处和本组全面负责,廉政监督员积极协助,层层抓廉政建设的监督机制。完善党内监督网。由机关党委牵头,以各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召开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形式,加强党内监督。完善社会监督网。先后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政机关中聘请了36名同志担任我局的行风监督员,适时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主要领导定期通过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开办的“行风在线”节目,就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与社会公众进行对话交流。完善政务公开网。通过青岛政务网、局网站和青岛日报,随时公开各类审计信息,2016年将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情况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按照《青岛市审计局审计复议暂行规定》、《青岛市审计局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的有关规定,确定专门处室和人员负责,并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养。2016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依法受理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认真贯彻《山东省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条例》,严格执行我局信访工作制度,由专门机构负责受理和处理信访事项。2016年,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通过接访倾听民声、化解民忧,圆满完成了日常及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值班任务。及时受理审计过程中接到的信访事项,对信访件中涉及审计项目的及时转交相关审计组落实。

      七、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将审计法制学习纳入全局年度统一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处室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审计法制的学习培训,2016年,共组织审计法制、审计业务集中培训3次;开展审计干部在线学习,把审计法制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不少于50个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学习不少于80个学时,较好地推进了审计法制学习,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审计实践问题。制定完善了局长办公会制度、局党组会制度、重大决策行政程序规定等各项机制,并严格予以遵照执行,确保程序上的规范化。聘请法律顾问,对审计执法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问题依法予以解决。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局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各部门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按时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加强对本单位遵守宪法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强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严格落实考核要求。

      (二)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利用《青岛审计》平台,设立法制专栏,及时刊登介绍相关法律知识和规范性文件;在局内部网站设立普法宣传专栏,及时上传有关财经审计的规范性文件;开辟法制论坛,讨论解读财经法律法规,及时解答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2016年6月和11月份开展两次户外宣传活动。在“五四”广场开展了《认真学习贯彻<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专题宣传活动,用展示牌宣传了《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实施一年多来的成效,并现场向市民发放了《条例》单行本,解答了群众的问题;局领导、审计业务骨干应邀到被审计单位和基层授课8次,宣讲了审计法律法规。

      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我们仍然面临着审计监督工作量大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化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效率;整合审计资源,合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提升审计能力;加强审计管理,科学管理审计计划和审计力量使用,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青岛市审计局                                                                                     2017年3月13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