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09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青岛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取得良好成效。主要情况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政治统领,巩固深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规定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全面深入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健全完善传达学习、任务分解和跟踪督办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落实落细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健全完善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定,制发常态化请示报告工作通知按要求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报备事项7项,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报告23

三是坚持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自觉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重点工作安排开展审计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选派33名骨干参与上级审计项目以及巡视巡察等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交办任务

(二)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一是持续做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保障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推动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政治任务,围绕推动实体经济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6大领域,开展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运营、水资源保护利用审计项目,全市共促进出台制度39项、债券资金4.52亿元按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5819.27万元拨付到位、8个项目加快实施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二是强化公共投资审计,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见效。把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项目作为审计重点,跟进审计地铁及沿线建设项目、重点市政道路及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审计新机场连接线工程等重点项目,及时发现工程造价控制、绩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审减投资5900万元,保障攻坚行动抢抓黄金季。梳理历年建设项目审计中发现的5大方面16类常见问题,建议举一反三照单整改,促进项目建设再提速

三是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着眼服务保障实体经济振兴,启动市属国有企业3年轮审行动运用企业审计大数据平台,对7个企业集团3000个投资项目、共计2000亿元资本运营绩效开展大数据审计分析和调查揭示内控机制不健全等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政策和资金开展审计,聚焦专精特新、产业链配套、百强骨干企业等领域,揭示执行不精准等问题,推动政策速享尽享。

四是扎实开展民生审计,促进发展惠民。安排民生审计项目占比50%以上,对16件市办实事全部予以关注,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连续第3年审计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揭示6大类近20项问题,移送欺诈骗保案件线索3起,推动修订完善企业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等制度措施。

五是加强财政审计,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95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全覆盖分析、19个部门单位现场审计,密切关注资金绩效管理、存量资金资产盘活、财政支出提质增效等情况,并5项营商环境类、民生类资金跟踪追迹保障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六是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助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对区(市)长以及重点部门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规范权力运行,激励担当作为。编制《青岛市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务操作手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全流程率先研发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软件决策查,在15个经责审计项目中试点应用,共调取资料1.7万份,运用大数据功能锁定核查疑点127,大幅提升审计质效

七是全面加强审计整改,督促问题标本兼治。一方面,深挖问题一查到底,移送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30件;另一方面,持续跟踪标本兼治,制定审计整改分类指引、整改约谈等制度办法,审计报告获市领导批示30。梳理近年来未整改到位的38项问题回头看,督促上缴财政1.18亿元,安排使用专项债券资金4.38亿元,盘活存量资金3.3亿元。深化与纪检监察、组织、税务等部门单位的协同联动,建立起多维审计整改体系。

(三)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能力

一是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制定推进审计领域清廉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升清廉铸审品牌效应。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打造多行业审计领域创新科研团队,推进实施20余项改革创新任务,着力攻克难题短板。构建“一纵双横多面”研究型审计格局,开展立项研讨展讲,常态化开展行业领域综合研究分析,文旅产业领域研究型审计经验在全省发言交流。在全省率先探索创建企业审计大数据平台,研发资产配置及利用效能等6大类审计分析模型,用科技引擎为审计赋能增效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提升审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在提升队伍作风能力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举办财政大数据审计实战比武研究制定目标清单、问题清单、创新突破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举办审计讲堂暨亮绩赛绩擂台赛,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加快锻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

二、存在问题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市委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需要进一步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资源与审计任务不匹配矛盾依旧突出,审计干部队伍中复合型人才欠缺,作风能力建设有待深化,在改进审计管理、智慧审计方面需要持续深入创新等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以省内争先进位夺第一、全国彰显特色勇担当的奋进精神,以严真细实快和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好以下各项审计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系统谋划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各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加强对区市上报事项报告的分析利用。全力配合做好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筹备工作,抓好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落实探索开展巡审联动,把党的领导实化、细化、制度化

(二)找准审计监督发力点。紧扣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聚焦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改革任务,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聚焦财政资源统筹,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扎实开展好先进制造业发展、政府性债务等重点审计项目,做到精准有效监督。究分析规律和深层次原因,在推动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协同传导机制上发力,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锻造审计队伍“实干家”。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聚焦精神状态、审计现场管理等开展五项治理深入开展赛绩亮绩擂台赛,重点工作实施专项攻坚全面提升机关管理数字化水平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