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2-21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青岛市审计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围绕全市有效需求牵引、实体经济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落实、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各项部署安排,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一)坚持政治统领审计工作。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市委交办的审计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年至少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研究交流至少上1次党课。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筹备召开至少2次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严格执行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向市委审计委员会重大审计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实施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

(三)坚持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始终以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开展工作、研判问题、作出结论的遵循。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服务保障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四)持续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开展自贸区建设运行、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水资源保护利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政策落实审计。紧扣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落实,揭示贯彻执行国家战略有偏差、重大改革任务推进缓慢问题;关注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政策执行搞变通、打折扣问题;聚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揭示项目推进慢、资金闲置问题;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揭示挤占挪用民生资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经济运行安全,揭示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

(五)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3年轮审一遍要求,持续加大对国资国企审计力度,完成对国信集团、机场集团等企业审计。加大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审计力度,关注落实重大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围绕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性,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焦的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审计,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六)优化投资审计监督重点。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八大攻坚行动开展审计,安排地铁、机场等投资审计项目。推动投资审计监督重点逐步转变到促进政策目标实现、政策措施到位和项目建设资金安全、绩效管理等方面,保持青岛市在全国投资审计大数据领域的领先地位。聚焦全市两重一新重大项目,规范项目建设和市场管理,推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加快项目落地。

(七)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安排市财政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和15个左右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对市财政局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开展审计,进一步探索对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全覆盖,对财政资金规模大、重点项目多的部门单位开展常态化审计,促进提高预算管理绩效。

(八)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中审计为主,完成20个左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地区(部门、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制定、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条件。

(九)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促进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组织开展资源保护利用专项审计调查,关注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等情况,强化资源刚性约束。

(十)全面加强审计整改。持续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全面整改问题。健全与主管部门、督查机构、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整改结果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告。

三、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十一强化审计职责担当。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十四五青岛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衔接。牢牢把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这一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突出对重点单位和项目资金的审计。研究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健全完善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坚持客观公正、严格依法审计,增强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深入揭示重大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效果、重大经济风险、廉政风险与权力运行方面的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十二)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聚焦吃透弄通被审计对象的政治、政策、机制、制度等情况,全力打造一纵双横多面研究型审计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审计研究团队,常态化开展行业领域综合研究分析,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开展双向研究实践;探索开展述评研究所得、述评实践成果活动,不断把研究审计推向深入。

(十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半年党建工作推进会、季度党建材料互检互评等党建工作机制,每季度举办道德讲堂。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廉政专题会,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签订廉政责任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严真细实快作风,从严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深化提升清廉铸审廉洁文化品牌效应,营造清正清廉良好氛围

(十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立身、立业、立信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通过专业培训、岗位锻炼等,突出培养审计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练好能查能说能写的基本功注重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完善考核奖惩、激励约束等机制,大力宣传审计优秀典型,提升干部组织力执行力。加强对区(市)审计机关业务领导,提升全市审计机关工作水平。

(十五)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巩固改革创新推进年活动成果,加大审计创新推进力度。深化金审三期系统应用,拓展重要行业数据的定期采集,加大数据资源分析利用力度建设企业审计大数据平台。完善数据分析团队建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抓好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工作,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