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审计工作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20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青岛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已开展审计项目58个,促进增收节支2.43亿元,审减投资1.01亿元,移送案件线索及处理事项20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审计工作。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交办的审计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讲好专题党课。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选派38人次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及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省“四进”攻坚工作组等重点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研讨交流会、专题党课、微党课大赛、读书征文活动、红歌比赛,营造浓厚氛围。用活审计点上的红色资源,与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市南区审计局创新开展三级联动主题党日,实现联建联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件;“听亮接办”活动一体发力,86名审计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民服务。

      三是规范市委审计办工作运转。研究印发《中共青岛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审计专报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议事流程和工作程序。共报送审计专报21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6篇。

      二、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13条重点产业链推进等重点工作安排开展跟踪审计,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共涵盖330家单位,抽查59个重点项目,促进财政资金上缴或收回1.23亿元、发放财政补贴357万元、出台就业优先等制度20项。

      二是积极开展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年”。主动跟进审计全市“项目落地年”重要政策、重点资金、重大项目,对全市部分公共投资项目代建制履行情况、海绵城市中央试点项目建设绩效情况开展审计,关注存在的突出问题,宏观分析行业现状,精准剖析体制机制障碍和制约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创新开展财政审计,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在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全覆盖分析的基础上,开展现场审计与疑点核查相结合,明确6个方面、18个事项的审计内容。聚焦预算管理改革,关注各级政府过“紧日子”等情况,推进财政资源统筹;聚焦财政安全绩效,关注全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隐性债务的规模和结构情况等,促进化解重大风险;聚焦部门财务基础,推动基层规范管理。配合审计署济南特派办首次对税务部门实施审计,推动减税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切实开展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兜牢民生底线。对乡村振兴、困难群众补助、社会保险基金等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更好地服务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如,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审计中,发现6方面19项问题,促进有关区市制定出台涉农资金责任追究办法、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在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使用审计中,督促上解医保基金1.5亿元,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五是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依法主动有效作为。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重要任务推进和效果等内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区)市领导干部中应由上一级组织实施或授权审计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领导干部进行系统梳理,统筹纳入市一级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安排,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出台《青岛市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为四类,对不同类别审计对象采取不同的审计频率和审计方式,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中的作用。

      三、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审计工作质量水平提升

      一是深入开展“改革创新推进年”活动。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审计业务能力等5大方面13项内容,以“全面深化研究型审计”和“创建企业大数据审计模式”为突破口进行创新。全面深化研究型审计,从计划管理、审计实施等审计各方面、全环节与研究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研究宣讲择优立项,创新与市委政研室建立工作交流合作机制,提升宏观政策研究能力。率先探索创建企业大数据审计模式,开展企业审计计划、实施、管理流程再造。

      二是持续强化审计整改。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全市整改工作体制机制。圆满完成省委巡视反馈任务,在全市开展2018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促进整改问题170余个,推动上缴财政资金4.98亿元,推动完善制度办法7项。首次对16家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工程造价审计报告进行专项核查,召开市级国有企业负责人审计整改专题会议,促进相关国有企业依法依规调整工程结算,挽回经济损失1018万元。

      三是构建特色大数据审计模式。创新建设“1+1+N审计数据分析团队”,73人组成8个专业组,持续加大数字化审计力度。全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交流研讨在青岛举行,青岛市公共投资大数据审计平台荣获山东省第一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第一名、山东省优秀大数据应用案例。

       四、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召开局党组廉政专题会和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述责述廉,督导全体审计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防范廉政风险。

      二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把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不胜任工作人员管理实施细则,实行考核标准差异化、名额分配差异化、结果运用差异化,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建设“八型”模范机关,弘扬苦干实干工作作风,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持续对标先进找差距、勇于担当抓落实、扎实奋进创一流。创新打造“清廉铸审”廉洁文化品牌,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审计研究还不够深入细致,审计干部队伍中复合型人才依然欠缺,各区市间工作水平还不平衡,从宏观层面更好促进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有待加强,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下半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是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好审计署、省审计厅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中央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安排,特别是“项目落地年”各项重大政策、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保证完成全年审计任务。三是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狠抓研究型审计、企业大数据审计等工作,争取创出亮点,提升审计质效。四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高质量做好审计各项工作,持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