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7-20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7年上半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历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安排审计项目90个,已开展项目54个,查出问题金额6.53亿元,审减投资1.7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9件。
  一、围绕推进改革发展,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安排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8项专题审计,是开展政策落实专题审计项目最多的一年;组织各区市审计局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化解过剩产能等11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跟踪审计;同时,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各方面审计中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反映落实不到位问题,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按季度汇总上报。审计中,运用政策跟踪审计大数据综合作业平台,集成“互动共享、操作查询、任务管理、数据分析”四大功能,拓展了政策跟踪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上半年,审计共涉及部门和单位255个,抽查项目252个,促使项目进展缓慢等19项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其中,开展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审计,摸清了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揭示并促进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交回财政统筹使用、结余结转资金未按规定收回等问题的解决。
  二、围绕保障群众利益,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突出“三农”、扶贫、社保、教育、城市管理等社会热点,安排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21个项目(资金)开展审计,并在所有项目中重点关注影响民生和群众利益的问题。通过公共停车场建设及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发现停车位供需缺口持续加大、部分建成停车场闲置或改变用途等问题,促进解决“停车难”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依托多部门数据进行关联比对,查出个别住户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等问题,促使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清理,保障社会公平;通过精准扶贫审计,揭示个别政策执行不到位、少数扶贫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促进扶贫政策更好落实。
  三、围绕强化财政安全绩效,加强财政资金审计。对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地税征管以及15个市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在审计内容上,除常规范围外,围绕存量资金、政府债务、国库预算资金收纳拨付、预算绩效等4个板块,首次专题聚焦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首次聚焦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严查“乱收费、变相收费、乱摊派”等问题,促进减轻企业负担。在审计方法上,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起上下联动审计工作模式,选取重点专项资金进行数据分析,对梳理出的39类、185笔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数据,逐级逐项核查资金状态、使用绩效和数据贯通情况,提高了审计的覆盖面和质效。在审计对象上,延伸审计相关二、三级预算单位,并对28家纳税单位税收征缴情况进行延伸调查,揭示了少缴税款和政府性基金等问题。在审计整改上,对上一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促进上缴或收回财政资金9.26亿元,审减的10.48亿元政府投资得到落实,有关部门修订完善全市性或行业性制度31项,并将审计整改结果向全社会公告,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公共投资审计。安排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3个。对地铁、新机场、妇儿医院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环胶州湾路拓宽改造等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审计,审减政府投资1.7亿元。审计中,一方面,加强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遏制高估冒算、减少损失浪费;另一方面,对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内容进行重点监督,并对近三年25个重点公共投资项目概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揭示未按期开工竣工、执行进度缓慢等问题,促进项目管理规范和有效开展。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系统建设,被审计署选为全国4个试点城市之一,参与公共投资审计大数据运用研究。
  五、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4个,已开展项目18个。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决策制定、遵守法律法规、执行廉洁从政规定以及“三公”经费使用等内容,既坚持严格执法,又注意鼓励创新作为。率先开展县级“一把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揭示并促进解决地下水控制不严等问题,工作做法全国推广,下半年在区市推开。组织区市审计机关协助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村级审计,保障全市村级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结合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企业境外资产审计,深入调查市直国有企业境外投资情况,省审计厅在青岛召开全国第一个省级境外审计专题会议,我市做典型发言。
  六、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和提质增效,加强绩效审计。将绩效审计内容拓展到政策、决策、运营、管理、风险等宏观层面,安排对亚行贷款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政府引导基金等17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并在其他审计项目中充分关注绩效情况。按照省统一部署,组织全市两级审计机关首次开展涉企收费情况审计调查,涉及企业120户、缴费项目81项、收费单位1532家、缴费金额8.23亿元,查出了个别单位超标准超范围收取手续费、个别部门配套工程建设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促进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政府引导基金开展审计调查,摸清基金运作及管理状况,揭示了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制度缺陷,促进基金更好发挥引导效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七、围绕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把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政绩,制定党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抓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强基层、铸铁军”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日常报告制度,全员签订廉政责任书,加强廉政回访,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的审计铁军。积极开展社区共建,协助组织社区党员培训3次,定期看望社区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义务奉献”和“志愿服务”等活动8次190多人次。稳步推进金审三期工程,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开展计算机审计,15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全省评选中获奖,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加强审计服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和综合性报告24篇,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议81条,促进建立完善制度30多项,安全生产、污水处理、城市亮化等多个方面的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如:在转变审计理念为经济发展服务方面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加大力度;民生审计需要进一步深入;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和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积极服务大局。转变审计理念,坚持“重民生、促发展、保底线”,在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项目引进和建设、保障“民生、安全、环保、廉政、稳定”底线等方面狠下功夫;坚持“三个区分”,既要严格依法审计,也要实事求是,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支持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作用。二是提升审计效能。推进审计机关管理改革,整合审计资源,发挥全市审计“一盘棋”作用。深入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可视化数据管理和分析综合平台,提升审计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抓好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建设,持续加强廉政建设,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风气,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