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2016年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12-29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审计监督是宪法确定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审计机关是宪法规定的经济监督的专门机关,通过独立公正地对国家治理各领域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监督,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基石和保障作用。作为地方审计机关,承载着党委政府的重托和广大群众的期待。对此,市审计局始终把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事项作为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里,依法从严履行职责。

  2016年,共安排审计项目9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3.0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09亿元,审减政府投资8.07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件,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3件;连续8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4年保持全市综合考核优秀等次。

  一、围绕政策惠及民生,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围绕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普惠民生,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一是集中抓“专题型”审计,聚焦关键点。以促进“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去一补一降”为目标,重点对精准扶贫、财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简政放权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题型”审计,提出调整就业培训考核制度、合理控制基金规模与投向等建议,揭示部分扶贫项目进展较慢、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扶贫、创新、行政审批改革等工作加快推进。二是全面抓“结合型”审计,拓宽覆盖面。在所有项目中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如,在正在实施的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农业稳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首要内容和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重点关注。三是持续抓“跟踪型”审计,拉长时间轴。组织各区(市)审计局对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型”审计,每季度盯住一组政策,反映共性问题。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以整改函的形式按月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3个月内仍未纠正的,按季度向市政府和审计署报告,并列出清单定期“回头看”,整改结果在下一季度审计报告中单独列示,重点反映。今年以来,共审计部门和单位523个,抽查项目516个,揭示了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未按期开工、财政结存资金未及时盘活利用、个别行政审批事项未调整等问题55个。对以前阶段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促,130个问题已整改120个,累计促进重大项目开工、建成完工或加快进度42个,落实政策26项,加快资金下达4.13亿元,清理或收回财政结转结余资金1.57亿元。

  二、围绕保障群众利益,加强涉民资金和项目审计。突出扶贫、“三农”、社保、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方面,安排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等22个项目(资金)开展审计,并在所有项目中全面关注影响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点检查了56个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延伸调查了80个村的131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揭示了部分安居工程项目基建手续不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施不到位、部分保障性住房空置等问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对水库调水工程开展审计,水库调水工程审计促使收回多补的临时用地附着物补偿资金1306万元,少补的补偿金及时拨付群众手中62万元,维护群众利益。统一组织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涉及200个省级贫困村、300个市级经济薄弱村和3万贫困户,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落实。

  三、围绕钱为民所用,加强财政资金审计。对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地税征管、城阳区及市北区财政收支,以及13个市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在方法上,率先构建大数据综合作业平台,运用上下联动财政数字化审计手段,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监督。在内容上,首次把决算(草案)和预决算公开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全面关注从预算编制、批复、分配、执行到决算(草案)编报、批复以及预决算公开的整条“业务链”,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报和预决算公开审计的“三结合”。在对象上,延伸审计相关二、三级预算单位,并对38家重点税源单位税收征缴情况进行延伸调查,促进追缴税款及滞纳金1.29亿元。在整改上,改进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结果报告机制,首次以“报告+清单”的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逐项报告每个问题整改情况。根据人大审议意见,把10个部门问题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重点调度。

  四、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全年安排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6个,涉及审计资金量476亿元,审减政府投资8.07亿元。一是将重大民生政策落实作为主线。首次将年度市级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作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点进行监督,涉及基础设施、工务工程、主城区棚户区改造等10个方面。实行审计与自查、督查、稽察、监察五位一体,形成协同联动的问责观察机制,推动政府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重点民生项目全部覆盖。对地铁、新机场等10个重点民生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涉及审计资金量288亿元;对市政道路综合整治、妇儿医院二期等16个重点建设项目及时开展决(结)算审计。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行业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和解决问题措施。投资审计方面的工作经验做法,先后两次在审计署、省审计厅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三是建设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系统和投资审计数据中心,把496个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审计对象库,并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分析模型,推进实现投资审计计划立项分析和项目各环节智能分析全覆盖,提高了审计绩效。

  五、围绕促进用权为民,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6个,其中根据省审计厅授权承担8个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中,在全面审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决策制定、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并把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三公”经费等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省审计厅专门在胶州召开观摩交流现场会,相关经验在全国审计系统推广;《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转发了相关经验。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办法,将审计谈话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必需程序,从项目实施到审计结果运用全过程,构建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审计谈话工作体系,促进领导干部提高责任意识和依法决策水平。

  六、围绕助推民生项目,加强绩效审计。注重民生项目质量和效益,促进有成效的发展。安排对亚行贷款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城市污水处理绩效、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风险管控情况等16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首次开展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3.1亿元,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5件,促进违规发放贷款等问题及时解决,金融风险防范水平进一步提高。首次对全市16个单位开展了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摸清了主要信息系统的基本情况及其承载的核心业务,评价信息系统应用效果,揭示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资金使用、信息系统应用、信息系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公共管理水平提升。对全市1.3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部分项目未按规定使用资金、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促进资金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七、围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一是为从制度上促进民生及有关问题的解决,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和综合性报告32篇,市领导批示41篇次;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城市管理、维护资产安全、提升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议76条,促进建章立制30余项。二是为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审计公开,将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及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点名通报相关单位71次,涉及问题65个。三是为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服务,先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为汉口路社区党员讲党课3次,捐款资助社区“春蕾女童”7名、参与公共服务实训200多人次,共同打造社区“领头雁”党建品牌;借助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等平台,积极与广大群众交流,有效解决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58个,行风在线满意率连续7年100%;对于2015年“三民”活动中收到关于政府工程审计时限、房屋维修基金审计监督方面的2条市民意见建议,全部按期办复。连续三年采纳市民建议,在前两年单独立项对50个市直部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审计的基础上,今年又将“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必审项”。

  在正视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审计在服务大局方面还需继续加强,在当前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形势发展下,从全局的角度系统把握具体审计工作方面有待积极探索和有效推进;二是审计在创新为民服务方式方面还需要持续强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创新不够、办法不多,应在变革创新能力方面需进一步强化,尽快解决对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接受较慢的倾向;三是审计监督范围日益扩大与人力资源的严重不足的矛盾凸显,审计全覆盖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必然要求,审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符合新形势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7年,市审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执审、质量立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纪律护审”的思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服务发展、改革、法治、反腐,突出监督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审计。持续深入开展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确保政令畅通;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权力寻租等违法违纪问题。更加注重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判断的标准,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实事求是的做出审计处理,提出审计建议。

  二是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进一步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重大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公平、医改、食品安全、民生保障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以预算执行审计、税收征管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为抓手,密切关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关注税收征管机制、专项优惠政策、重大税收制度等运行情况,关注财政收入、支出和分配以及有预算分配权的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继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落实情况,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管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

  四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方式上,继续实行任期审计与离任交接审核相结合,不断完善轮审制,积极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五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坚持跟踪审计与工程决结算审计相结合。突出加强对政府投资资金的管理、使用,工程建设中的预决算、招投标、发承包和物资采购,土地转让中的招拍挂,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等方面的审计,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积极推行投资绩效审计,揭示因决策不科学、不合规、管理不严格导致损失浪费等问题。

  六是加强绩效审计。坚持结合型和独立型绩效审计综合推进的思路,加强绩效审计工作。着眼于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目标,关注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和环境性,揭示各类绩效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升项目总体的绩效管理水平;围绕改革措施落实、规范决策管理、资源能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各类大小不同的绩效专题事项进行审计,促进各专项事业目标的实现。

  七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按照金审三期工程规划与建设要求,加快青岛市金审三期工程各项建设。继续扩大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系统的应用,完善审计数据中心和指挥中心建设,探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加强审计技术创新。积极创建信息化环境下新的组织模式,推进审计全覆盖。对审计对象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和政策研究,推动审计覆盖面和工作效率的整体提高。

  八是加强审计机关建设。按照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思路,强化“一岗双责”,压实党建责任;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分析原因、限期整改,推进制度落实;积极挖掘培育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选树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先进典型,引领带动机关党建工作。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警示教育,营造崇廉倡廉氛围;完善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全过程控制防范体系,筑牢干部队伍拒腐防变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