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11-08 来源 : 青岛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6年上半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安排审计项目88个,已开展项目69个,查出问题金额6.4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8.1亿元,审减政府投资3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件,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5件。

  一、围绕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扩大有效供给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等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点,组织对财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提出调整就业培训考核制度、合理控制基金规模与投向等建议,推进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同时,在其他所有审计项目中都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共涉及部门和单位145个,抽查项目190个,揭示了部分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实施不到位、部分区市重点项目未达计划进度、滞拨补助项目资金等问题。对以前阶段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督促,已整改问题103个,促进重大项目开工、建成完工或加快进度35个,落实政策16项,加快资金下达4.13亿元,清理或收回财政结转结余资金1.57亿元。

  二、围绕保障群众利益,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突出扶贫、“三农”、社保、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方面,安排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等22个项目(资金)开展审计,并在所有项目中全面关注影响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重点检查了56个安居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延伸调查了80个村的131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揭示了部分安居工程项目基建手续不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施不到位等问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统一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涉及200个省级贫困村、300个市级经济薄弱村和3万贫困户,促进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落实。对水库调水工程开展审计,促使收回多补的临时用地附着物补偿资金,少补的补偿金及时拨付到群众手中,维护了群众利益。

  三、围绕维护公共资金安全,加强财政资金审计。对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地税征管、城阳区及市北区财政收支,以及13个市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在审计方法上,率先构建大数据综合作业平台,运用上下联动财政数字化审计手段,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在审计内容上,首次把决算(草案)和预决算公开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全面关注从预算编制、批复、分配、执行到决算(草案)编报、批复以及预决算公开的整条“业务链”,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报和预决算公开审计的“三结合”。在审计对象上,延伸审计相关二、三级预算单位,并对38家重点税源单位税收征缴情况进行延伸调查,促进追缴税款及滞纳金1.29亿元。在审计整改上,改进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结果报告机制,首次以“报告+清单”的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逐项报告每个问题整改情况。根据人大审议意见,把10个部门问题整改工作纳入政府督查重点调度,增强了审计监督实效。

  四、围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安排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6个,涉及审计资金量476亿元。一是对地铁、新机场等10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涉及审计资金量288亿元,促进项目顺利开展。二是对公路大中修、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点建设项目及时开展决(结)算审计,审减政府投资3亿元。三是建设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系统和投资审计数据中心,把496个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审计对象库,并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分析模型,推进实现投资审计计划立项分析和项目各环节智能分析全覆盖,提高了审计绩效。

  五、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6个,其中根据省审计厅授权承担8个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已开展项目18个。审计中,在全面审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决策制定、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并把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三公”经费等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省审计厅专门在胶州市召开观摩交流现场会,相关经验在全国审计系统推广。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办法,将审计谈话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必需程序,从项目实施到审计结果运用全过程,构建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审计谈话工作体系,促进领导干部提高责任意识和依法决策水平。

  六、围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加强绩效审计。将绩效审计内容拓展到政策、决策、运营、管理、风险等宏观层面,安排对亚行贷款水资源利用及湿地保护、城市污水处理绩效、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风险管控情况等16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并在其他审计项目中充分关注绩效情况。首次开展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3.1亿元,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5件,促进违规发放贷款等问题及时解决,主管部门加强了监管,金融风险防范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全市1.3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部分项目未按规定使用资金、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促进资金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七、围绕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加强宏观服务和自身建设。更加注重审计服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和综合性报告20篇,市领导批示14篇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议76条,促进建立完善制度30多项。完善审计制度体系,制定《文明审计规范》《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对外提供审计资料规定》等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推动审计工作规范运转。加强审计公开,将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向全社会进行公告,点名通报相关单位71次,涉及问题65个,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审计技术创新,推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实施,完善审计信息系统,构建电子审计体系;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开展计算机审计,4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全省评选中获一等奖,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深入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机关+一线”党课形式,促进提高党性觉悟,转变工作理念,提升审计业绩。与南京审计大学签订协议,合作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和本科生实习基地,探索审计人才培养新模式。修订“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方案,全员签订廉政责任书,加强廉政回访和跟踪监督,促进廉洁审计风气养成。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中仍然存在不足,如:审计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审计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党员队伍建设需要不断加强等。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执审、质量立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纪律护审”的思路,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做好政策部署落实跟踪审计,加大民生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保障群众利益。二是强化审计创新。创新审计技术手段,研发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大数据综合作业平台,实现数据集成、联网核查、在线监督、信息共享,扩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养“学习型、忠诚型、实干型、创新型、纯洁型”党员;抓好廉政建设,强化纪律作风,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