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1-2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加强解读和回应,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一是加大信息公开量。2020年,我局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司法局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3532条,通过“青岛司法”微博发布信息62条,通过 “青岛司法”“青岛普法”微信发布信息2589条,通过今日头条号、法治号、一点号、澎湃政务号、抖音号等发布信息12972条,局网站总访问量539231次,我局信息公开量多次被政府办公厅通报名列全市首位。二是及时公开发布重要任务进展情况。及时公开每季度备案的市政府部门及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市级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按时公开我局部门预算和决算、行政执法情况、职责边界事项清单、人事任免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等重要信息。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解读信息249条,通过12348法律服务专线解答120129人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来电事项760件次,办理政民互动380件次;通过“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等栏目和活动,强化与市民群众的互动交流,完成在线访谈4期,答复51条网民提问;做好对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法律服务业、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出声出解出治、企业应对疫情及复工复产开展专项公证法律服务等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举措的宣传解读。
  (二)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按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办件11件、会办件19件,办理率和答复率均为100%,及时公开答复意见以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在市政协组织的2020年度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中,我局被评为优秀等次。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对网络、信件等渠道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及时规范进行办理答复。本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全部按期办结,结转下年办理0件,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本年度我局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梳理定位政府信息在公开平台发布栏目,严抓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公文及网站信息全部纳入保密审查范围,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严格把关,一文一审,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本年度未发生失泄密情况。
  (五)提升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移动新媒体的使用和维护,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按时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安全检测预警机制,进行安全检测评估4次,局网站实现无障碍浏览。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增设了部门会议、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栏目。
  (六)强化监督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并对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进行了修订。顶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主持召开政务公开考核部署会议,建立完善了“领导负责、处室尽责、失职问责”的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局年度1号督办事项,局考核办跟踪督办。建立政务公开督办联络员工作群,及时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市政府令)
0
0
0
规范性文件
(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
-6
(因省司法厅修改国脉系统事项类别,明确了许可事项范围,本年度减许可项目少6)
207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8
(因省司法厅修改国脉系统事项类别,明确了其他权利范围,本年增加8)
4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0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6
679.11352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注:“其他处理”项目,主要是考虑新旧条例执行衔接以及极少数特殊情况。原则上,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应当按照法定的处理方式做出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注: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只计算原行为主体的案件数量,不计算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数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我局切实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了机构信息、领导分工、处室负责人信息和公开指南等的更新发布,增设了部门会议、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使公开发布的信息分门别类更加明晰。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部门会议等重要内容的公开,对部门会议议定的重要事项加大解读力度。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青岛市司法局网站网址为http://qdsf.qingdao.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司法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山东路17号海信创业中心1903室;邮编:266071;电话:81608716)。
 
 
青岛市司法局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