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1-26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司法局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路12号甲帝威国际大厦502室);邮编:266071;电话:85912228;传真:85912209;电子邮箱:qdsf@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和内容,努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有力地保障了广大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年内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指导,局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各成员部门分工协作,会商解决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内容、形式、程序、时限等环节进行规范,对依申请公开从受理、转办、答复到提供、归档等办理流程进行进一步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内容有序推进。研究制定了《青岛市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和有关人员,积极推进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涉及民生和群众关切的决策规划和文件,严格落实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的要求,解读信息与政策文件同步在青岛市政务网和市局网站专栏上进行发布,年内局本级发布政策解读文件3篇,同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司法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及解读工作。认真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互动交流,局领导先后多次参加“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政民服务栏目,为在线群众讲解司法行政政策法规和工作开展情况,年内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长信箱、政务服务热线、网站信箱、司法考试热线等渠道受理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投诉建议、咨询等共1500余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继续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指南编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大数据评估、信用信息第三方评估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司法行政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下发《青岛市司法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法制审核,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

  (三)认真落实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按照省市各级及相关部门的要求,不断推进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及时在青岛市政务网、局互联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年度司法行政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

  (四)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青岛市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青岛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进行公示,定期开展法律服务各行业抽查检查活动,并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网上公示。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2017年,我局将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司法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加大主动信息公开范围,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内容涵盖政策公文、年度规划、办事服务、人事任免、工作动态、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年内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01条;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对局互联网网站进行全新升级改版,对新闻发布、政务公开、交流互动等版块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发挥局互联网网站在数据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权威和引导作用;三是发挥新型媒体作用。今年特别加大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的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公开需求,2017年通过“青岛法律援助”微信微博、“青岛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153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数量较往年大幅增加,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5项,均做到依规办理、按期答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投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文件要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及合法性分别进行层层审查把关,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2017年,我局未发生信息涉密事件。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局属事业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承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启用,整合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司法考试等服务职能,为广大市民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同时,进一步深化开展法律援助和12348法律咨询专线工作,2017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510件,办结6374件,累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1397万元,其中为农民工讨薪3940.4万元。为改进专线服务,今年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外包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了12348专线全年24小时律师在线咨询服务,实现12348专线全域通、全时通、全联通的“三通”目标,2017年12348专线共接听解答群众来电52649人次。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在市信息公开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我局在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回应公众关切,加强公众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重点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发布与解读,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司法行政各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加强重点领域的公开落实,加强新媒体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热点和舆情,传播正能量,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司法行政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