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5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路12号甲帝威国际大厦503室);邮编:266071;电话:85912228;传真:85912209;电子邮箱:qdsf@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我局以创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进一步延伸公开层次,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证。根据局领导和工作人员调整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经验推广,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有关处室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工作体系,健全配套制度。及时转发了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及年度报告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和补充,逐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由局纪检监察室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对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围绕加强监所管理,促进公正执法,不断深化狱(所)务公开工作。我局按照司法部和省厅的有关规定,将社会关注、罪犯劳教人员关心,涉及罪犯劳教人员合法权益的执法事项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保证执法权的正确行使。积极推进法律服务机构事务公开,通过网络、报纸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执业许可相关证照、机构简要情况、业务人员基本情况、服务范围、服务事项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和依据、服务规范和承诺、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等事项,建立诚信档案,完善诚信记录。通过事务公开,优化管理,提升了法律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公信力。二是强化公开载体的多元性。以政府信息网和部门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将互联网站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全年共通过政府信息网、互联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00余条,更新查询数据库1700余项,提供资源下载2000余人次。同时还积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等多种形式,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和发布。在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青岛考区的考务组织工作中,我局通过互联网站、电视、报纸、信息展板、友情提示短信息等方式及时发布考试信息和考务公告,开通两部热线电话接听、解答考生咨询,确保了考试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参与全市举办的“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活动中,针对网民和听众提出的问题、建议,逐一认真进行答复、耐心释疑,答复率达100%。三是强化公开流程的规范性。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信息公开提交、审查、审核程序,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期限,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针对今年以来不断增多的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积极制定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明确专人受理、回复,确保回复期限内件件有回音。目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通过回函或与申请人进行沟通等形式,及时完成申请事项的答复和办理,得到了申请人的好评。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较好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有待丰富和创新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提高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做好各项信息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推动我局提高工作质量的基础性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