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1-23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制作并公布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解读回应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全面落实主动公开。2019年,我局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司法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37条,通过“青岛司法”微博发布信息96条,通过微信“青岛司法”“青岛普法”发布信息874条,通过今日头条号、澎湃政务号发布信息1976条。同时,注重加大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了解群众需求。本年度,发布解读信息179条,通过12348法律服务专线解答81313人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来电事项656件次,办理政民互动452件次。通过“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等栏目和活动,强化与市民群众的互动交流,做好对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一系列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举措以及其他司法行政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重要作用,按时办理建议和提案共29件,并将全部办理结果通过青岛政务网进行公开。

二是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对网络、信件等渠道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及时规范进行办理答复。本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全部按期办结,结转下年办理0件,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免费提供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1件,维持原办理结果;引发行政诉讼1件,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严格落实政府网站管理相关规定,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工作,按期公开公文法规、财政财务信息、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和发布机制,将公文、网站信息等全部纳入保密审查范围,由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一文一审,严格遵守保密规定。

四是扎实推进平台建设。我局各类信息主要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司法局网站、微博“青岛司法”、微信“青岛司法”“青岛普法”等进行主动发布。本年度,结合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栏目设置,在青岛市司法局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同步公开政务信息,新开设专栏专题15个,增设无障碍浏览功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信息的需求。

五是强化保障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健全领导机构,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分管此项工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门,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测和应急演练,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安全防护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市政府令)

0

0

0

规范性文件

(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

-3

24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0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5

673.913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4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1(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1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及时更新网站栏目,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在系统安全检测中发现两处页面打不开的情况,均已及时整改完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青岛市司法局网站网址为http://qdsf.qingdao.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路17号海信创业中心1903室;邮编:266071;电话:81608716)。

 

 

                        青岛市司法局

                             2020年1月23日

 

 

    文档:青岛市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