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2-02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路12号甲帝威国际大厦503室);邮编:266071;电话:85912228;传真:85912209;电子邮箱:qdsf@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司法行政政府信息的需求,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机关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指导,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对局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局机关各部门分工配合,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全面展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内容、形式、程序、时限等环节进行规范,对依申请公开从受理、转办、答复到提供、归档等办理流程进行进一步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内容有序推进。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网络在线问政和信箱互动交流等。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辅政便民作用,切实发挥网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接受社会监督、提供公众服务的作用,尽量使群众能获知政府信息。全年共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6次,转办督办网络问政事项29件,受理答复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等栏目87条,办理政务网转办的政府信箱112件,政府服务热线198件,市长信箱17件。二是通过电视普法回应公众的需求。与青岛电视台共同制作普法栏目剧《上蛤蜊》,通过制作播放真实生动、贴近生活的普法短剧向全市观众积极宣传百姓身边能遇到的各类法律知识和法律问题,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关注和好评。三是通过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局门户网站等媒体,在国家司法考试前夕,集中宣传和发布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政策规定,以及司法考试规则和注意事项等考生所关心的相关事宜,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根据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特点,及时公开监狱戒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制宣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和国家司法考试等工作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布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5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年度计划规划、2014年决算情况及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5年预算情况等。截止2015年年底,通过政务网、局互联网站、市普法网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为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强化公开渠道建设,我局还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网站架构和栏目设置,努力打造特色版块,加强互动交流,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内容,通过信息要闻、基层动态、公示公告、便民查询、政务公开等专题栏目,发布各种司法行政信息,满足公众信息要求,提高行政透明度。开发上线了青岛普法网,进一步拓展我市的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市工作信息的公开平台建设。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书面形式受理1件,网上受理3件,当面递交申请1件;涉及律师管理工作的2件,涉及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1件,涉及监狱管理工作1件,涉及法律职业资格办理工作的1件。我局对受理的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依法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同意公开的3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或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而要求改正、补正的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全部在财政拨付的办公经费中列支,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的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件。2015年6月,我局收到当事人徐某、傅某夫妻二人涉及司法鉴定管理相关事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研究其申请信息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在规定时间内向其做出该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决定,当事人对该决定不服,向市南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此案正在审理过程中。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我局制定下发的《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并由局纪检监察室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对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序推进。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产生的泄密情况发生。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在做好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也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强化市法律援助中心12348法律援助服务专线功能,对12348专线系统进行软硬件升级,增加律师应答坐席,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政策解读,以满足公众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了解的需求。二是开通了青岛市法律援助微博和微信。线上运用发贴、转发、评论、回复及咨询服务等诸多功能,及时解读最新民生类法律法规、聚焦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线下根据线上收集的舆情或网民需求,开展各类法律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三是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接待大厅建设,增设法律援助政策事项办理触摸屏和法律援助课件演示大屏,方便群众现场办理和了解法律援助事项和政策。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群众对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对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工作的力度有待加强,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工作的队伍建设还需要强化。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完善、培训考核等力度,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拓宽政府信息范围和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2016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