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3-17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路12号甲帝威国际大厦503室);邮编:266071;电话:85912228;传真:85912209;电子邮箱:qdsf@qingdao.gov.cn)。
  一、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责任。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办公会及时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指导,明确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对局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局相关处室分工配合。根据局办公会和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部署,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进行了分工细化,明确由办公室制定专人分别负责信息的更新、发布、审核等,并制定下发局互联网站使用管理办法,对互联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等进行了规范。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处室的配合下,有力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发展。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后发现许多问题,如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规范、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针对以上情况,局办公室召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研究,积极进行整改。重新修改拟定了局信息公开个性化公开目录,对公开内容及栏目进行了规范梳理;根据《青岛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监督方式及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和责任划分;局纪检监察室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对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序推进。三是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建设。今年我局依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纵向网络建设契机,积极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网网站群建设,建设期起面向省厅、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各监所和各地市区司法局以及全省司法所的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新渠道。同时,对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修订,在查询方式和政民互动等版块均进行了改进和提升,进一步完善了局互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工作水平。开发上线了青岛普法网,通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的信息公开窗口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市的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市工作的深入开展。此外,我局还积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等多种形式,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和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特点,对涉及包括监狱管理工作、劳动教养管理工作、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工作、律师、公证管理工作、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市工作、司法鉴定、国家司法考试、法制工作、财政经费信息等在内的13类工作内容进行公开。2014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2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3件涉及法律服务管理工作信息,1件不涉及我局职能。受理的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及时答复。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明确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2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全年经费支出0.5万元;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0元;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各部门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该项工作的信息发布迟缓、内容更新不及时等现象,同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为更好地做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公众关心、社会关注、公共利益大的司法行政政府信息作为重点突破口,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甄别、梳理、审查操作细则,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和规范程序,确保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得以全面、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完善和规范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舆情和敏感问题应对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评议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透明,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特别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流程,严格落实审查程序和办理责任,确保办理过程和结果依法、规范、有效。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做好青岛市司法局门户网站的维护利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渠道,为公众创造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环境,切实提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