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李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的提案”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目前现状

2020年以来,市、区(市)两级司法行政、财政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通过拟定青岛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事项清单建设规范推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以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为标准努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一)推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四级”平台体系一是全面建成市、区(市)、镇街、村居(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目前,全市共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10个区(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6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43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二是全面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对村(居)法律顾问公益性服务进行适当经济补贴的经费保障机制重新制定村(居)法律顾问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法律顾问补助经费原则上按照每村(居)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2022年,全市保障经费达1033.92万元。推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镇街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定期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广集服务、管理、监督、测评于一体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在线管理平台用于法律顾问日常工作登记、考核等。

(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提升了村(居)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由于各区市经费渠道不同、聘任主体不同、考核方式不同等,管理方式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服务形式较为单一,工作浮于表面,法律顾问每月走访活动一次或两次服务时间短,接触群众面窄,导致服务流于形式层次不深,能有效的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此外,对于偏远村(居)的法律顾问,存在着交通时间、精力等诸多实际困难,经费保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目前的经费保障水平对高素质律师缺乏吸引力,工作难以持续开展,一定程度影响了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和法律顾问团队整体水平。

二、办理情况

(一)加强经费保障力度。全面推行“村(居)法律顾问”是省、市委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也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具体举措。“村(居)法律顾问”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最基层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能否得到满足。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各区市严格贯彻落实《青岛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提升村(居)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水平。同时,按照省、市委文件要求,在落实经费保障、提供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改善办公条件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二)统一规范选聘程序推动各区市司法局公布村(居)法律顾问职责任务和选聘条件,统一组织或指导做好选聘工作。对于区市财政保障经费的,由各区市司法局统一选聘组成“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团”,向镇街、村(居)选派法律顾问。对于镇街或村居保障经费的,由区市司法局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布有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基本信息和近年来的业绩、执业信誉等情况指导镇街或村(居)做好选聘工作。

(三)严格监督管理一是完善工作规范。建立法律顾问行为规范、工作日志、工作台账、服务标和工作评价机制。二是建立统计制度。各区市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统计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建立评估机制。区市司法局负责每年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评估。通过检查工作台账、听取村(居)“两委”班子和群众意见等形式评估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根据评估结果对村(居)法律顾问进行奖惩。

感谢李斌委员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33月30


(承办人:沈帅            联系电话:816087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