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93号提案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周子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一体化推进城乡普法宣传教育的提案”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并商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现状

   近年来,青岛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统领,高点谋划、科学统筹、系统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跃升,大普法格局成功构建,青岛市顺利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市22个村(社区)评为全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一是打造“法治青风”普法宣传品牌。出台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在全市全面部署实施推荐表彰先进典型,全市10个集体和21名个人荣获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每月一个“谁执法谁普法”特色普法宣传周活动,覆盖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40余家单位,围绕群众关心的税收宣传、教育养老等16大主题,在全市两级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5月14日,联合市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青岛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特色普法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青岛市税收普法主题公园揭幕仪式,正式启用“法治青风”普法品牌。继税法宣传月拉开序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润民生宣传周、国家安全月、安全生产宣传周、全民禁毒宣传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荣军月等9项主题宣传活动次第开展。其中,7月,市司法局联合市委办公厅举办“党内法规学习周”专项学习答题活动,全市6.3万名机关党员参与答题,总答题人次14万余人。2022年度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40余次,印制宪法宣传年历3万余张,创新设计普法“二维码”,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业法等近200部法律法规规章分为十方面内容,印制成宣传画报,并在全市6000多个场所覆盖式张贴推广。累计宣传教育民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

    二是建优配强基层法治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率先由农村扩大至全市各行政村、各城市社区,各村居(社区)已经实现至少1名“法治带头人”和3名“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全市村居(社区)2070个,共有法治带头人2147名,法律明白人6429名。扎实推进我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全市798个行政村已完成示范户认定培育工作,占比87%,远超出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50%的要求。组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村入户,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共组织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入户说法146人次,示范户学法达500人次,有针对性地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为乡村振兴成功培养一批农村法律人才。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及新报工作,推荐7个村居申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村居申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

    三是全面拓展法治文化影响力。推动落实《青岛市贯彻<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打造全省首个税法主题公园,10区市同步梳理提升各类法治文化阵地,拍摄青岛市基层法治文化阵地掠影宣传片,上线“青岛市法治资源地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资源不断丰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法治文化公园(广场)224处、法治文化长廊523处、普法一条街98条、普法宣传栏1.2万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0余处,其他各类规模以上法治文化阵地1000余处。组建全市法治青风千人普法志愿团,吸纳融合形成一支涵盖司法行政系统各领域、辐射区市、深入各镇街的志愿者队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万家”“每日1小时法律义诊”“法治三微等系列普法活动3000余场,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全覆盖全市各普法责任单位立足部门职能、聚焦目标对象,创新宣传手段,推出工会普法大讲堂”“益行维公”“莲姐云服务等特色普法品牌,青岛普法宣传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扩大,具有青岛特色的普法宣传不断深入人心。“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集中展演八角鼓《生态宜居新时代》、快板《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柳腔《乡村振兴》等原创文艺节目,用法治元素饱满、艺术表现力强、群众贴近度高的文艺作品,实现传统艺术与新兴形式的有机结合。

    二、目前存在问题

    受疫情影响,许多成规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多以线上宣传为主,法治宣传活动总体覆盖面不广、群众参与数量不大;法治宣传活动形式更多依赖传统的摆地摊模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多,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强,对于群众在法律法规的具体需求上缺乏有深度的调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探索建设市级乡村法治教育基地。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和城阳区司法局磋商,初步确定由城阳区司法局负责与青岛农业大学进行前期沟通协调,了解具体合作意向。根据对接情况,探索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建设市级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基地,为深化乡村法治建设提供样板。以此为基础,辐射带动胶州、莱西、平度等市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打造更多乡村法治教育基地。

    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水平。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本地文化中的法治元素,结合现有品牌资源,推出一系列与胶州剪纸、茂腔戏曲、王哥庄馒头等群众耳熟能详的地方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法治文化产品和文艺创作精品;结合山头公园改造、城市更新、美丽村居建设等工作推进和省级“两基地”创建验收,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探索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法治主题拳头阵地、口袋阵地和网红打卡地,持续丰富线上法治资源地图,形成法治文化阵地实体矩阵与虚拟矩阵相呼应的新模式。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深化“法治青风”普法品牌,提升“法治青风”品牌影响。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办好第二届“谁执法谁普法”特色普法周系列活动。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打造千人普法志愿者队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政府示范市成功创建等重大主题节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的培育和作用发挥,推进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感谢您对全市司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监督指导并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

 

 

                                                                                                青岛市司法局

                                                                                            2023年3月24

 

 

 

 

(承办人:刘凯    联系电话:816087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