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70号提案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李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反映多元化调解机制存在问题及对策的提案”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请示市政法委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目前现状

去年以来,市委政法委秉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部署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力推动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在全市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10个区市、136个街道(镇)全部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在纵向上构建区(市)、镇(街)、村(居)三级工作体系,在横向上建立部门、行业、社会组织化解调解机构,普遍建立了道路交通、知识产权保护、物业纠纷、劳动人事争议等多个纠纷化解组织,指导行业性、专业性社会调解组织开展工作。

二、办理情况

(一)进一步健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1.健全体制机制。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置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在市、区(市)、街道(镇)各层级,建立党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各单位以及信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妇联等单位、群团组织参加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委领导、政法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各单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共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2.加强协调联动。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信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妇联等单位调解组织及社会调解力量集中入驻调解中心设立无差别受理窗口,根据诉求类型分类流转交办。健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对事权不在本级或本级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申请上级部门有效承接、按时办结。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协商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分析研判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形势,加强信息联通、力量联合、工作联动。

3.充实调解队伍。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在矛盾突出、纠纷较多的行业领域,推动主管部门(单位)打造专业性调解组织,全面参与“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本着“政治过硬、择优选聘、专兼结合、按需设立”的原则,建设人才汇聚、群众认可的多元调解队伍。吸收行业部门业务骨干、行业领域专家、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调解能手等建立专家库,成立由专兼职调解员、网格员、政法干警、“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调解工作团队,以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等形式参与调解中心工作。

4.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市级推动、区(市)主抓、基层落实”原则,市级突出健全机制、业务指导、管理评价,区(市)和街道(镇)两级突出整合资源、配强力量,着眼实战实效、提升化解效能。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推动调解中心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相关业务部门按职责分工,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矛盾纠纷化解,主动配合做好人员入驻、业务指导、日常评价、制度建设等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督查整治专项活动,深入整治不依法设立、不按规定设置组织架构和工作标识、人民调解协议用章不规范等问题,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名称、印章、标识、徽章、程序、文书“六统一”。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持证上岗工作,做到应评尽评、持证上岗,全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持证上岗率达到95%以上。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着眼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今年7月底前各区市人民调解员普遍轮训一遍。

(三)积极探索商业化调解制度。人民调解属于群众自治组织,公益性是人民调解的特质和优势,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但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矛盾纠纷越来越呈现出复杂性、多样性和面广量大的特点,越来越多的案件超出了人民调解的工作和能力范围。传统人民调解不适应化解复杂矛盾纠纷的问题日益突出探索引进有偿调解服务力量,改善调解组织结构越来越显必要。下一步,将推动试点探索商业化调解制度由发改、财政、民政、审批、司法行政等部门拟定政策文件规范民办非企业调解服务类法人组织设立条件、行业规范,审批部门前置审批,报民政部门登记设立,司法行政机关进行执业管理监督。通过完善商业化调解制度,将依法设立的商业调解组织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提供有偿调解法律服务坚决取缔非法设立和执业不规范的商业调解组织。

感谢李斌委员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33月30

 

  

(承办人:沈帅            联系电话:816087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