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43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刘华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数字法治建设的建议”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并商请大数据局部门意见,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法治青岛,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中央、省、市各级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大力推进法治领域数字化转型,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相关领域,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完善数字化应用体制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领域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多网融合、一网治理”,建设青岛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实现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化、多元化、智能化,积极打造精准治理、高效监管、多方协作的数字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开展智慧公安、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司法等的建设,推进各政法领域数字化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升政法信息化执法、管理、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建立常态化监管数据更新报送机制,数据覆盖率和及时率均居全省前列。探索推出“政府法治一张网”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市、区市、镇街三级的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支撑平台。深入开展法治数据共享应用,2022年以来,依托全市统一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累计为33个部门共享“案件信息”“定罪量刑信息”“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安置帮教对象信息”“行政复议决定结果信息”等53类65万余条数据,为法治数据的共享应用和数字化场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合理规划,明确任务。目前,市委政法委正在牵头研究制定全市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力图在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研究明确全市数字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统筹资源,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及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数字治理生态,打造成熟完善的数字法治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建成一批有青岛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二是落实责任,有序推进。推动各级建立健全推动数字法治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推动机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任务计划,明确各级各单位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做好市级统筹和鼓励基层创新方面的制度设计,激发各级推动、落实数字法治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加快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上下级平台的互联对接,打通数据归集和汇聚通道,夯实数字法治建设基础。

    三是数据协同,创新应用。依托全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建设全市法治数据中心,打通政法各部门和市级各部门的数据资源共享、应用通道,深化法治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和智能化场景开发。尽快在全市建成运转高效的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智慧化网格管理平台、多领域的司法执法监管平台、融合健全的法治服务“一件事”应用场景等,形成覆盖全市、联动高效的数字法治系统体系

感谢您对全市数字法治建设的关注与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宝贵建议和监督指导。

 

 

                                                                                                  青岛市司法局

                                                                                               2023年3月24

 

(承办人:刘凯 联系电话:816087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