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84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2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张力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标准建设青岛金家岭金融法务区的建议”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并商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金融法务区,推动法律服务产业集群加速集聚,不仅有效提升全市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又能充分发挥法律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黏合剂”和“推进器”作用,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法律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法律服务业发展,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引进金融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支持举办金融法律服务论坛、研讨会等活动,研究制定支持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强律师协会金融、投融资、证券、保险等专业委员会以及破产管理人协会建设,持续提升我市金融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

设立法务区既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求,也是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到一定体量的必然需要。崂山区党委政府重视、法治资源丰富、金融配套完善、扶持政策有力,特别是金家岭金融特色品牌已经形成,具备建设金融法务区的各项条件。市司法局全力支持崂山区金融法务区建设工作,有序引导金融法律服务机构落户金融法务区,会同有关部门及市律协、高校等专家调研金融法务区建设工作,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数字法治、项目入驻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法务中心建设。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崂山区的全力推动下,目前金融法务区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指导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与相关部门开展金融司法合作创新。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加强金融司法协作促进金家岭金融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金融区设立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工作站,凝聚多方力量共同防范化解金融纠纷。2022年共受理金融案件4394件,审结率达到90%。增强金融安全保障能力与政法部门联合打造“科技+金融”监管平台—“金智谷”项目,线上融合分析警务、政务、金融等大数据,实施金融风险预警,维护全市金融安全。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根据工作职能结合您的有关建议,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力度,推动出台我市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对金融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二是会同崂山区有关部门,争取上级支持,推动国家级、省部级法治资源入驻法务区和法务大厦。三是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金融法务中心,介绍崂山区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招引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总部入驻

市教育局将在崂山区创建青岛高等教育校地融合服务中心,集聚发挥在青高校、高等教育机构及国内外高校的资源优势,支持高校增设“急需紧缺”专业和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兴专业,积极支持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相关高校在金家岭设立法治研究中心、金融法治智库,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发展贡献力和行业影响力,服务金家岭金融法务区。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支持深化金融司法协作,总结推广“金融+司法”合作经验,支持优质法治资源入驻法务区和法务大厦,高标准建设青岛金家岭金融法务区,为全市金融风险防控提供更多保障。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除开展重点机构招引、夯实配套基础设施外,多措并举探索金融司法创新机制,建立金融机构与司法部门、法务机构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搭建金融司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满足金融机构司法需求,进一步构建良好的金融秩序,优化金融区法治营商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法律服务行业发展的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3年3月13

 

 

 

 

(承办人:赵建全           联系电话:816087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