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77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1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刘华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工作的监管与扶持推动青岛司法鉴定机构有序发展建议”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司法鉴定制度是解决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帮助司法机关查明案件事实的司法保障制度。青岛市现有司法鉴定机构17家,司法鉴定人234人,执业范围涵盖法医、物证、声像资料、环境损害、建筑工程五大鉴定类别,13个种类、67个分领域项目。2022年全行业共办理鉴定案件7669件,业务收费2382万元,比去年增长2.6%。全市司法鉴定机构中有6家机构通过了国家级资质认定或实验室认可,有9家机构通过省级资质认定,3家机构通过省级服务标准化认定。

(一)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法院制定合理的青岛司法鉴定案件对外委托相关办法”。市中级法院提出,2020年5月山东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对外委托(除刑事案件外)都要通过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进行。在实际工作中,市中级法院发现个别基层法院在对外委托司法鉴定案件中存在选取机构较为混乱、属地委托原则未执行到位的问题。为规范司法鉴定委托工作,2022年2月,市中级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鉴定机构选取工作的通知》,对法医、物证等“四大类”案件以委托青岛辖区入册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的鉴定机构为主。委托辖区外鉴定的,机构不得超过3家。在实际工作中,市中级法院加强对基层法院委托工作的监督指导,要求基层法院按月填写《对外委托司法鉴定任务办理情况表》,并适时通报。市中级法院加强对鉴定机构的动态管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备选机构考评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年10月1日开始施行,市中级法院通过法官反馈和当事人信访举报等方式对鉴定机构进行监督,反映的问题经调查属实后,依据考评管理办法给予鉴定机构暂停委托、责令整改直至除名的处理。另外,市中级法院提出,岛市司法鉴定机构与国内知名鉴定机构相比较还有一定差距,本地司法鉴定机构存在资质有待加强,个别收费项目比外地机构偏高等问题。

(二)在促进本地司法鉴定机构健康发展方面,2019年市司法局制定《青岛市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统筹全市鉴定资源,引导驻青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三甲医疗机构进入司法鉴定领域,充分发挥以上机构在人才、技术、设备上优势。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斯坦德检测集团两家单位设立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已通过审批,登记执业,

(三)在促进本地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运行方面,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全面评查和司法鉴定人执业能力线上测试工作,组织机构参加能力验证,督促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机构申请相应资质认可。对不能满足设立条件,内部管理不完善经整改仍未达标的1家机构予以注销,规范机构退出,促进优胜劣汰,保证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在2022年司法鉴定能力验证工作中,青岛市10家机构参加能力验证项目76项,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63项,满意率83%,能力验证结果为“通过”13项,满意率和通过率均居全省16地市前列。

(四)在加强与鉴定相关部门交流、合作方面。2022年市司法局市司法鉴定协会与市中级法院、青岛银保监局座谈交流,共同研究解决司法鉴定发展和行业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2022年7月市司法局与青岛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山东省首个司法行政部门与银保监局就规范涉保司法鉴定联合出台的文件,文件规定涉保司法鉴定非诉共同委托机制,倡导“就近择优”选择鉴定机构,健全鉴定矛盾争议化解机制,加强跨行业交流与合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五)鼓励交流合作,打造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协会职能,2022年市司法鉴定协会组织召开全市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会,组织法医、物证类机构互相学习,强化行业交流,共商行业发展。组织青岛市环境损害机构参加山东沿黄流域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协作发展联盟。围绕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市司法局组建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引导司法鉴定机构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更好服务城市更新攻坚工作。因地制宜推动了司法鉴定机构入驻市级和西海岸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下沉一线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鉴定咨询及服务。

二、下步打算

一步,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关注本土鉴定机构发展状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动本地司法鉴定机构健康发展的措施,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贯彻好青岛市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要求,发展、丰富、完善“四大类”鉴定项目,引导机构通过强强联合,强弱吸收等形式整合全市鉴定资源,完善管理,规范运行,擦亮“青岛司法鉴定”金招牌。指导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青岛海检集团三家单位尽快完成环境损害、微量物证鉴定项目申报,进一步拓展鉴定执业范围,更好满足办案机关鉴定需求。

(二)积极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和服务标准化创建,深度规范机构执业行为,促其完善内部管理水平,提升业务复核水平,及时选拔优质机构向社会公示,扩大社会知晓面,为高资质高水平机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积极推进司法鉴定协会换届,修订协会章程,选拔热心公益、为人正派、专业水平高的行业代表人物担任理事、会长等职务,进一步发挥协会在自律管理、专家评审、对外交流、协调关系方面积极作用。

鼓励交流合作。着眼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胶东经济圈等区域发展战略,引导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合作,承担科研项目,共享研发成果,与省外高资质司法鉴定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

(五)严格行业监督管理,加强鉴定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动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注重实地检查,发挥协会行业监管作用,推进行业惩戒与行政处罚衔接,发挥好专家论证意见在解决疑难案件中的专业性作用,确保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对青岛市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工作的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3年3月26

 

 

 

 

 

(承办人:董楠               联系电话:816087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