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614号提案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郭新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提升党政机关作风建设能力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商市财政局、市残联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政策不落实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企业投资信心。近年来,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政群机关履约践诺等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一)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注重统筹谋划,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出台《青岛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提升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和建立政务失信记录、政务领域守信践诺机制、政务领域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等措施,完善政务诚信管理运行体制机制;通过人大、政协等横向监督机制及社会监督、第三方机构检测机制,加强对政务诚信水平的监督。2021年,印发《青岛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进一步提出把政务诚信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建设完成青岛市政务诚信管理系统,出台落实《青岛市政府机关及公务员信息归集应用管理办法》《青岛市政府机关及公务员信用信息数据清单》等制度,开展政府机构及公务员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加强信用信息应用,严格落实失信责任追究机制,政府机关履约践诺意识显著增强。

(二)开展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工作。2019年4月,我市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工作,并成立专项清理工作专班,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的方案》,对党政群机关2018年12月31日前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府类投资、涉法涉诉等工作中履约践诺情况全面清理。2020年8月,专项清理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持续做好全市党政群机关履约情况专项清理工作案件办理机制的通知》,建立投诉办理和案件办理长效机制,实现履约清理工作常态化。经过专项清理整治,政府法人主体意识、契约精神和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依规则办事的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针对惠企政策针对性不强、宣传力度不够、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痛点、堵点问题,印发《关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通过引入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权益保障等服务,并参与政策制定、监督政策实施,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履约践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开展护航企业专项行动。2020年起,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为企业护航行动,聚焦企业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开展监督工作。围绕护航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针对“护航行动”中发现及受理的问题,坚持靶向整治,通过约谈提醒、加强督导、强化问责等方式督促问题解决,推进流程再造、政策集成和制度机制创新,推动干部队伍提能力转作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部署,推动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引导党政群机关牢固树立“重诺守信”的法治思维,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摆在重要位置,坚决整治和纠正“政策法令朝令夕改、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承诺事项迟迟不兑现、因自身利益损害青岛形象”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深化惠企法律服务工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惠企法律服务机构在政策宣传解读、监督政策实施、参与政策制定等方面的第三方作用,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帮助企业争取政策、享受政策。发挥好惠企法律服务机构桥梁纽带作用,汇集企业政策、法律等需求,对因政策不完善、不落实等可能导致政府违约失信等有损营商环境的行为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整改。

三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有效降低签约履约法律风险。持续提高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契约意识、诚信意识,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作用,切实把好合同合法性审查关,有效提升合同签订质量,确保合同内容依法合规,有效预防和降低签约履约法律风险,严防政府机关违约失信行为发生。

四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调度,督促各单位落实安排支出。市财政局将聚焦财政职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督促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安排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和开展政府采购,并配合预算单位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五是做好残疾人创业孵化工作,帮助更多残疾人创业增收。市残联将按照政策规定要求,积极与市财政等部门继续做好残疾人创业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工作,支持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创业增收。

感谢您对党政机关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人:任丽平              联系电话:816087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