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徐迎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注重弘

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若干规定(试行)》,制定了35条措施,明确提出健全企业家维权机制、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完善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机制等措施,并设立“青岛企业家宣传周”和“青岛企业家日”。我局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涉企法律法规普宣力度。将《民法典》《知识产权

法》等涉企法律法规纳入全市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结合4.26知识产权日、青岛企业家日等,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题法律法规宣传,多家律所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提高企业家法治意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压实营商环境领域各普法单位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市级移动端场景化法律服务平台—青岛市法治资源地图,为企业家提供便捷、高效的“指尖式”贴身服务。

二是创新开展惠企法律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方式,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举措。目前,市、区(市)两级政府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组建了由500余名律师参与的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权益保障等服务,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窗口增设惠企法律服务窗口,在产业园区建立律师“坐诊”制度,研发运行惠企法律服务网上平台,为企业和企业家纾困解难,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三是推进涉企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对涉企案件实行书面审查和实地核查方式找准争议焦点,常态化运行专家咨询论证机制。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坚持整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做到化解企业所忧,回应企业所盼。印发《关于做好涉企业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规范涉企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四是协助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为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市检察院牵头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各相关单位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适用于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案件,既包括单位犯罪案件,也包括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和关键技术人员等实施的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犯罪案件,可以有效督促企业开展合规建设,降低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现实中存在的企业家法律风险意识比较淡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对刑事法律风险等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下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企业家的普法力度。动员各相关单位、协会通过送法进园区、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企业、企业家的普法宣传力度。深化惠企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市、区(市)两级工作合力,指导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合规、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企业家的自我保护和法律风险防控意识。

二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体检。根据企业意愿,组织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全面了解经营管理、业务开展、劳动用工、制度建设等状况,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查找法律风险点、制度漏洞和治理薄弱环节,帮助建立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等机制,扫除企业治理“雷区”。将刑事法律风险等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移。企业也可通过督促惠企政策落实法律服务平台自主进行网上法治体检,并参考自动生成的体检报告建议防范刑事等法律风险。   

三是制定风险防控法律服务产品。刑事法律风险是企业面临的最低限、最严厉的法律风险。市司法局正组织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分类制定企业合规、刑事合规、数据合规、合同审查、法治体检等涉企风险防控法律服务产品,将通过电子书等形式免费发送给市场主体,帮助筑牢刑事等法律风险防范屏障。同时,协助司法机关积极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等机制,保护涉案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利,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企业家权益保护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人:任丽平              联系电话:816087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