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薛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上合法律服务调度中心的提案”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并商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现答复如下:

一、涉外法律服务情况

1、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情况。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加快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引力度,引进中伦、君合、锦天城、金杜、段和段等具有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国内知名大所,成立全省首家与香港律师所合伙联营的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设立全省首家民非合规机构——青岛中世合规研究院。设立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中日韩商事调解中心和中世合规研究院(自贸)研究中心。德衡律师事务所在华盛顿、悉尼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文康律师事务所在首尔、悉尼设立境外联络处。

2、涉外律师情况。青岛市现有涉外律师近200人,可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市企业提供服务。在司法部建立的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中,我市有30名律师入选,占山东入选人数的50.85%。能够办理跨境投资、并购业务的律师105人,能够办理“双反双保”业务的律师25人,能够办理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业务的律师64人,能够办理境外上市业务的律师40人,能够办理海事海商业务的律师104人,能够在境外仲裁机构代理案件的律师50人,在境外仲裁机构担任仲裁员的律师5人。(注:以上数据有重合)

3、服务上合示范区情况。积极推动上合示范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投入上合“法智谷”建设。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导省内外知名律师所进驻上合示范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法律服务与交流合作。上合法智谷产业园区现已汇聚德衡、文康、锦天城、海华永泰等多家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支持我市律师服务专业团队围绕融入“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开展上合示范区发展研讨会,在上合法智谷举办劳动争议法律讲座;指导德衡、文康等律所向上合示范区企业解读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指导律所和胶州市人社局设立上合示范区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站,提供劳动争议化解服务。积极指导胶州市司法局在上合示范区设立“司法行政协作办公室”,为上合示范区经贸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胶州市公证处在上合示范区开设公证业务窗口,为区内企业及人员提供涉外公证业务。

二、上合示范区法治建设情况

2019年2月12日,由司法部牵头,聚集各部门力量成立了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授予上合示范区为首批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之一。2019年9月,青岛市委政法委制定《建设上合“法智谷”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的工作方案》,同年11月青岛市委政法委牵头聚合青岛市多部门力量成立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委员会,推进上合法智谷项目建设,旨在促进法治与资本、人才、市场等要素的深度耦合,打造上合组织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法务中心。

1、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建立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法律服务保障和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上合多元纠纷化解中心。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胶州研修中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合经贸示范区涉外审判巡回法庭、上合示范区山东大学法治研究中心和教学实践基地、上合示范区涉外仲裁中心等机构,有效保障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高效推进。

2、上合法智谷项目。线上建设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致力于为上合组织国家的企业、机构及个人提供法律服务为中心,整合上合组织国家的法律、机构和案例等全量数据,已于2021年9月10日正式上线发布,目前,平台拥有注册用户800余个,实现法律服务130余次。线下建设上合“法智谷”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引进德衡、锦天城、文康、海华永泰等4家律所入驻并开展业务,与24家律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翻译机构3家;引进青岛中评研价格评估事务所、青岛青大司法鉴定所等司法鉴定机构8家;引进青岛中锦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青岛得霖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涉外财税服务及管理咨询公司12家;引进青岛仲裁委员会现代物流仲裁院、“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青岛海事海商仲裁院、青岛海事法院上合示范区办公室、华东政法大学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实践基地、“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和人才智库、上合示范区蓝海法律查明与国际商事调解办公室、上合示范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等8家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挂牌入驻;引进青岛格川科技有限公司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21家在上合示范区注册并开展业务;现已初步建成集涉外法律服务产业、涉外法律学术研究、涉外法律配套赋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涉外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

三、下步打算

1、推动上合示范区设立上合法律服务调度中心。充分发挥上合示范区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优势,以上合示范区为核心点探索建立全球法律服务响应系统,同时开启网络面对面“问诊”法律服务的新模式,探索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的法律服务新模式。

2、推动调度中心建设。积极引进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法律服务机构和律师人才入驻,整合法治与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资源,探索打破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界限,实现法律服务跨地域和跨专业的一键式服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政策支持,推动法律服务调度中心的建设。

3、提供硬件和政策支持。会商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争取为调度中心建设提供硬件和政策支持。鼓励我市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调度中心建设,吸引全国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加入。

4、上合示范区持续推进上合法智谷建设。深化产业中心、研究中心、赋能中心建设,借助律所海内外的资源优势,加强招商引资,同时为双向投资、现代贸易、国际物流等经贸往来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支撑,搭建集公共法律服务、专业法律服务、法治研究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提供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保障经贸发展,努力实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的目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2年7月5日

 

(承办人:王元芳                   联系电话:816087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