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9号建议的答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黄海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专业化本地中型律师事务所发展壮大,实现青岛律师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情况

由于法律服务需求的多层次、差异化,导致了法律服务行业大中小所都有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同时,也如您所说,本地中型律师事务所具有专业特色突出、团队协作便利、更了解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优势,因此,中型所的发展在整个法律服务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我们长期重点关注的对象。近年来,我们除了通过加强律所党的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优化法律服务方式、夯实律师队伍建设等工作推动大中小所共同发展外,针对本土中小所也在积极探索发展新途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调研掌握实情。近年来,通过调研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对中小律所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进行广泛调研,特别是结合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调研”有关安排,我局多次组织律师协会到本土部分中小律所开展调研,梳理短板不足,研究发展对策,征集发展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明晰中小律师事务所发展思路。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水平。中小律所发展,主任非常关键。为此,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中小律所主任的培训。联合华东政法大学举办“青岛律所主任集训营”,组织44名中青年律所主任、管理合伙人赴上海参加培训,并参访上海优秀的律师所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律师协会加强线上线下内部培训,常态化开展中小律所主任沙龙、律师大讲堂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律所管理水平和律师业务能力水平提升。三是加强引导树立典型。引导本地律所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先后成功合并重组山东良建、山东中诚信等一批中小所,并总结推广其经验做法,为其他中小所做大做强提供示范引领典型案例,推动中小所尽快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同时,我们还对山东诚功等中大型律所发展模式进行总结分析和宣传推广,引导广大中小所结合各自实际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四是加强扶持推动发展。不断加强对本土中小律所发展的扶持力度,我市部分区市先行先试,相继出台扶持本地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有力推动当地律所快速发展。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关注本土中型所发展状况,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动本土中型所发展的落实措施,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近期拟筹备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建与发展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这是全市律师工作的再动员再出发,必将推动包括本土中型所在内的全市律师行业进一步发展。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力度,尽快推动出台我市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扶持政策文件,加大对法律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工作指导,为更多有合并意愿的中小所牵线搭桥。同时,指导律所围绕做专做精、做大做强等模式,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提升业务水平,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四是加强对中小型律所发展规划的引导,推动其进一步树立市场意识,鼓励结合各自实际设立政策研究和业务发展等部门,准确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竞争情况,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实现差异化错位发展。五是为更多律所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推动市律协继续举办中小律所主任交流沙龙,开展系统的业务培训,组织律所主任赴一线城市考察调研,学习行业管理和发展经验,促进行业融合发展。六是协调有关部门,倡导通过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或企业法律顾问,对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企业采购法律服务的招采文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同时,积极向市政府争取将我市中小律所纳入有关扶持政策享受范围。

感谢您对我市律师业发展工作的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2年7月5日

 

(承办人:赵建全                联系电话:816087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