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座谈会 推进人大代表建议落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6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更好地推动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5月25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公证推进金融纠纷化解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围绕推动落实关于金融领域引入公证制度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代表建议开展座谈交流。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柴方胜教授,青岛银保监局、市司法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青岛市银行业协会、青岛市公证协会负责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及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9家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中、黄海、市北、崂山公证处负责人员,共计22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业务处室介绍了柴方胜教授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金融领域广泛引入公证制度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建议”内容,并通报了近几年我市公证行业服务金融领域公证业务情况;青岛市公证协会有关委员会讲解了公证服务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职能优势和内容措施。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一一作了发言,介绍了我市金融领域引入公证制度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了痛点难点堵点,交流了推动金融纠纷源头预防和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思路和措施。

座谈会一致认为,柴方胜教授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专业性,对我市从源头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促进金融和公证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和指导意义。与会人员肯定了公证制度对防范化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和风险的作用,并向柴方胜教授对金融和公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纷纷表示将加强工作沟通协调,采取措施,将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为促进我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青岛建设大局贡献力量。柴方胜教授认真倾听了各方意见建议,表示会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再次表达了对推动我市金融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的殷切期望和为此献言献策、履职尽责的坚定意愿。

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是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是政府机关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途径,对于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市司法局将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这次座谈交流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归纳和吸收人大代表和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与金融监管部门共同研究形成加强和改进金融公证工作的思路、措施,推动我市公证服务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