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王革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专题党课宣讲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7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市司法局党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安排,5月26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王革同志以“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为题,给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参加党课宣讲。

 

王革同志的党课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逻辑关系立意入题,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念,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是党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宣讲。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由来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鲜明理论品格,是贯穿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全过程的主题主线,并在与时俱进中得到不断丰富完善和拓展升华,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贡献。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都成为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纲领。它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的根本立场,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发展,我们党深刻总结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等一系列重要阐述和重大论断,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外延不断扩展,内涵不断丰富。

 

第二,全面依法治市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统筹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全面依法治理的重要职责,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一个统筹、四项职能”,每一项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司法行政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无时不与人民利益相关、无处不与群众需求相连、无事不与社会治理相系。这是由司法行政工作的政治属性、职能属性和队伍属性共同决定的。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

 

第三,全面依法治市怎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十四五”时期法治青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方案两意见”为指导,通过法治政府入民心、法治文化润民心、严格执法聚民心、纠纷化解稳人心、公正司法暖人心、法治营商环境得人心,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奋进赶超,不断践行好、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交出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异成绩的青岛答卷。

 

第四,奋力打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过硬队伍,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要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和“实干家”精神,带头扛硬活、打硬仗、做表率,通过广泛开展“亮绩”“赛绩”活动,筑牢政治忠诚,在弘扬优良传统上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在干实事上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守纪律规矩,在打铁自身硬上维护青岛形象;练就过硬本领,在唯旗是夺上展现司法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