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6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5月23日,市司法局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局党委副书记王革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仇蒙来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巩固市委巡察工作成果,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全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了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要坚定不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用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让制度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完善科学民主立法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明刑事执行工作责任、行政执法监督责任、法律服务管理责任、行政复议应诉办案责任,加快构建主体明确、范围明晰、层次分明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的意见》,认认真真找差距,实实在在抓整改,对去年学习教育、教育整顿、巡察“回头看”等活动发现的“沉疴积弊”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党员干部要习惯于在严格管理中工作生活。要关心关爱干警职工,推动政治关怀向基层一线延伸。要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力度,弘扬英模精神,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激发干警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聚焦正风肃纪反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教育干警增强纪律观念、规范履职用权。要坚持不懈反腐倡廉,落实局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推动将监督制度优势转化成系统治理效能。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持之以恒严格执纪,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入挖掘警示教育资源,建立完善干警职工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制度,切实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在机关公务员、监所人民警察、法律服务工作者三支队伍中分别构建“清正法治•廉洁司法”“崇廉明纪”“诚信执业•廉洁自律”清廉文化品牌,以品牌为引领,构筑起思想、作风、制度、安全、阵地“五道防线”,推进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到司法行政管理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