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部署推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迎评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1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批示要求,通报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迎评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程德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金国、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出席,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月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必然要求,是补齐依法行政领域问题短板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强调,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含金量高、影响力大,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高水平推进法治青岛建设。要突出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委“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要求,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以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维护群众权益,深化民生领域立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法治工作智能化,以法治增进民生福祉。要突出严格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权力监督,以法治保障公平正义。要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用普法固稳定促和谐,强化社会治理法治支撑,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以法治夯实稳定根基。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创建责任,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和责任分工,全力做好实地评估工作,切实把好材料关、数据关、质量关。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示范创建的部署要求和工作成效,最大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示范创建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强化督导考核,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办, 及时加以解决,确保示范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会上,市司法局通报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模拟核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市南区、胶州市、市城市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汇报了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有关部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区市、西海岸新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