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专题党课宣讲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20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4月19日上午,根据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市司法局“作风能力提升年”领导小组组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以“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为主题,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宣讲。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市司法局党委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由领导班子成员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每人确定一个专题,以专题党课形式对机关干部进行辅导。

 

作为领导班子的第一讲,万振东同志立足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任务要求,重点从“为什么”“怎么样”“如何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对“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进行了讲解。

 

一是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研究的不单纯是法治问题,首先是政治问题。从历史进程、法治实践和内部逻辑上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是历史的选择、现实的选择、全体人民的选择,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二是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怎么样坚持党的领导。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全过程的领导,没有遗漏、也没有死角。要突出思想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法治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具体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要突出政治领导,加强对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掌控,切实从政治上把握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突出组织领导,加强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内部党组织建设,使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领导能够有效落实。

 

三是深入理解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在司法行政队伍如何得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使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在青岛市得以有效贯彻落实,关键是要增强领导力,强化组织力,提高执行力,提升战斗力。

 

万振东同志强调,在刚刚结束的市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治原同志在代表市委所作报告中,为青岛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蓝图,提出了“一二三四六十”目标任务和思路措施。其中,对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方面内容均有部署,是我市历次党代会报告对法治建设着墨最多、勾画最全、部署最具体的一次,体现了市委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坚强领导,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岛市法治建设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司法行政队伍要铆足干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把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与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治省、治市新要求,与“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与统筹实施我市法治青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方案两意见”和“八五”普法、行政立法、律师业发展规划等紧密结合,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把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不辜负市委重托,不辜负人民期待。

 

万振东同志要求,司法行政系统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动态清零的部署要求,坚决杜绝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确保狱所“零输入”。机关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狱所干警抗疫事迹,通过向身边的先进看齐,实现转作风、强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课宣讲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耿克君同志主持。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中公证处、黄海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参加党课宣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