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在青岛开展立法和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调研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22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18日至19日,山东省司法厅备案审查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强一行4人,到青岛市开展立法和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调研。青岛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强陪同调研活动。

 

5月18日,调研组在青岛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市司法局负责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科(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各市汇报了近年来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等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征求《山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对各市合法性审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将根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和文件草案,更好保障和推进我省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

 

5月19日,调研组和各市司法局参会人员到崂山区中韩街道司法所和金家岭街道司法所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查看文书档案、制度建设等材料,了解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就经验做法、存在困难与崂山区司法局、街道和司法所等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调研组对崂山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韩街道、金家岭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起步较早、领导重视,工作成效显著。调研组指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意义重大,各地应当提高认识,配齐配强审查力量,协调发挥司法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不断推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为基层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